闲云舒卷

尤今:槟榔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与台湾嗜食槟榔的妇女聊及“槟榔西施”时,耳畔不由得响起了有“宝岛歌王”之称的台语歌手叶启田于1985年发表的那首《槟榔姑娘》,这首曲调轻快、歌词有趣的畅销歌,使“西施槟榔”这称谓不胫而走。据说当时每个货车司机都是一边津津有味地嚼着槟榔,一边快活无边地哼着这歌的。

关于槟榔姑娘的滥觞,有个有趣的故事。

1976年,谢氏人家的槟榔摊设于南投县草屯镇的双冬路段上,由老母亲经营。双冬处于台中的交通要冲,来往车辆络绎不绝,然而,谢家却门前冷落车马稀。一日,老母亲心生一计,要自己三个年轻貌美的女儿辞去工厂的工作,帮她售卖槟榔。谢家的三朵金花接手母亲的生意后,营业额直线上升,车如流水马如龙,应接不暇;结果呢,家家效尤,在双冬掀起一股风潮,草屯双冬因此而成了槟榔西施的起源地。后来,其他各地渐渐演变成以衣着暴露的槟榔西施作为招徕生意的噱头,沦为不甚体面的恶性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