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城韵

天三:脱钩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曾在香港的金融界工作了超过20多年,过去一年因俄乌局势动荡,美国启动金融武器制裁俄罗斯,加上这几年中美关系不佳,香港是中国的特区,常常有朋友问我香港的货币,也就是港元,会不会与美元脱钩?

首先来回顾一下历史,港元是在1983年10月16日晚宣布,次日正式与美元挂钩,以1美元兑7.8港元,正式落实联系汇率制度。经历一次货币危机后,推出的优化措施,至今制度已经行之有效。今年的10月16日就是联系汇率制度实施40周年的纪念日,大家不妨到时注意香港的一些评论及官方信息,看看能否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在学术界有一条货币三角定律,这三角是:一、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二、该国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三、资金完全自由流动性;在这三角中,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角,而得放弃另一个目标角。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第一角完全放弃,但能满足其他二角,新加坡实行一篮子货币比重制度,虽然大家都不知道篮子里有些什么货币,只知道与贸易比重有关,无所谓,这个制度满足了第一与第三角,至于第二角就得面对货币汇率的不稳定性,不过由于新加坡的货币政策是汇率而不是利率,或多或少能减轻稳定性的波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