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

蔡欣:满园黄金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是千多年前落第书生造反的事。但从中秋至深秋,每天向窗外纵目望去:篱笆旁,花圃中,瓦盆里,团团簇簇金黄朵朵皆耀眼眩目不可逼视……哈,满园尽带黄金甲。

是菊花。金背大红菊花。去年4月初回返奥马鲁,先是苏珊老太太携来两盆,每盆一小株(前年花展时她答应为我培育。真乃信人。)之后,偶然结识的养菊专家朱先生又赠我十余株。除了一株粉色球形,两株深紫披针形,两株淡紫蜘蛛菊,其余都是金背大红。心想,秋天一到,我小小的庭园该有多热闹!

3月。枝头蠢动冒出花蕾。4月近中秋,金背大红登场了。花瓣内里深红,而外面披着那层非但色泽金黄闪闪发亮,加上肌理粗犷,真的像极了铠甲。我怀疑黄巢《不第后赋菊》诗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是指这么一种菊花。何况前不久偶然购得一小册英文本《菊花培植法》,其中以“knight”命名此菊,心想:既然老外将此花与中古骑士“挂钩”,可见亦隐含甲胄之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