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敏:劣迹艺人消失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奔跑吧》停播两周后宣布复播,网民发挥创意,妙想蔡徐坤会如何“被消失”,包括他被代言的饮品遮盖。(互联网)
《奔跑吧》停播两周后宣布复播,网民发挥创意,妙想蔡徐坤会如何“被消失”,包括他被代言的饮品遮盖。(互联网)

字体大小:

许多中国综艺节目是预先录制的,过去曾经发生在节目录制后、播出前这段期间,或是节目播出之后,有份参与的艺人因卷入丑闻或负面新闻而被列为“劣迹艺人”,遭封杀的艺人必须“被消失”,否则节目无法出街。这种情况让节目组措手不及,为了止损复播,唯有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重新剪辑,“处理”画面。

《披荆》连爆两地雷最直接的“处理”方式是将艺人的镜头剪掉。2021年的中国明星男团竞演真人秀《披荆斩棘的哥哥》(简称《披荆》)播出期间,哥哥之一的霍尊被旧爱大爆渣男史,节目组火速宣布霍尊退出后续录制,并且把他的个人镜头都剪掉。由于张淇之前跟霍尊同组,连带张淇的出镜率也变少,衰遭池鱼之殃。

无辜的同框艺人躺枪一起“被消失”,除了引起粉丝不满,硬剪的手法也影响节目的叙事与流畅度。如果镜头不删不减,节目组另一个“处理”方式是画面打上马赛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