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鬼不怕,怕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很多年前,我回到扬州过年,带着徒弟们打扫完毕,突然一阵风吹过来,徒众们一直说好冷。我本来觉得不冷,后来又一阵风吹来,还真冷。我忽然想起了四句话:“冷不怕,怕风;穷不怕,怕债;病不怕,怕痛;鬼不怕,怕人。”

为什么?有时候出门,寒风冷不胜防吹来,所谓刺骨寒风,真是寒入心扉,令人浑身发抖,所以“冷不怕,怕风”。还有过去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每到大年三十,所谓“打着灯笼讨债”,今年欠下的债,债主一定会在过年前追讨,当讨债的人就坐在客厅不走时,那种滋味比贫穷还不好受,所以说“穷不怕,怕债”。至于“病不怕,怕痛”,不论是急病,还是慢性疾病,病痛一来,有时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让人难以忍受,因此一般人不怕病,只怕痛。

而所谓“鬼不怕,怕人”,世上最可怕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鬼,也有人说人比鬼可怕。因为鬼可以避而远之,而人有时在暗中算计别人,陷人于不义,可说防不胜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