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处处是修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香严禅师(唐代禅僧)原本跟随百丈禅师(中国禅宗著名禅师)学道,后来因为百丈禅师年老,就指示他向沩山禅师(谥号大圆禅师)参学。沩山问他说:“师弟,我听师父说你闻一知十,闻十知百,聪明过人,今天我有个问题要问你。父母未生你之前,你的本来面目是什么?”香严被这么一问,愣住了。

父母还未生养我们之前,我们知道自己是谁,做过什么吗?不知道。根据佛教说法,因为人有隔阴之迷,过去生的身体死亡,今生换个身体就迷糊了,过去世的事也不记得了。香严答不出来,回房努力翻书,还是找不到答案。于是把所有书都烧毁,然后向沩山辞别,前往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慧忠国师(谥号大证禅师)的故居,自耕自食,每天种田除草。

有一天,香严在除草,当锄头和石头碰撞的一刹那,忽然悟道了,便说出了这首诗偈:“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动容扬古道,不堕悄然机”;香严在锄头那一击的当下,忘记了知识上的种种分别,因而悟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