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居下之心

字体大小:

“君子虽有盛德,容貌看似愚夫…”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清朝名臣曾国藩,是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同时也是书法家、文学家、晚清散文“湘乡派”的创立人。曾国藩的为人,骨子里刻苦清廉,表面上和光同尘。他的志向不是做清官,而是做大事。他以过人胆识为朝廷立下汗马功劳,位高权重,门生故吏遍天下,却在平定太平军后,自裁湘军,远离权势。

他曾说:“君子有高世独立之志,而不让人轻易看出来;有退避三军的气慨,却不轻易显现。”这些都能显示他的居下之心。他还说,人在遭遇困境时,也正是他的品德修养进步之时。这不仅要做到胸怀坦荡,还要拥有健康的体魄。

长久

生活中,居下之心要留意什么?四点参考:

一、不自我表扬,反能显明:有些人欢喜自我宣传自己如何有学问、如何有能力、如何有人缘,其实自己的学问道德和能力,不一定要自己表扬,只要你一开口,人家就知道你有没有。你不表扬出来,别人反而会注意到你。因此,不如学习古德“君子虽有盛德,容貌看似愚夫”,反而更能彰显出谦虚的美德。

二、不自以为是,易受肯定: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自称不识字,其实是他的谦虚德性,类似现在人谦称自己“胸无点墨”。这也是勉励有智慧的人,要“大智若愚”。因此,一个人不要自以为所见所为都是对的。自以为是,只会让人失去很多助缘。如果能不自满、不自是,他人反而更能肯定你。

三、不自我夸耀,却能见功:一个人在团体,如果经常夸耀自己的功劳,不断炫耀自己的贡献,过分标榜个人,不但不能获得长官的欣赏,有时还会因故不能升迁,这都是不懂得“功成不居”。所以有些人仕途坎坷,也就不难理解了。《道德经》说:“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佛教也认为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若有成就,个人也只是众缘之一。

四、不自我坚持,而能长久:一个人不要太自我坚持、自我标榜,而是要多尊重别人的意见,多从善如流,那人格必为人尊,事业必能获得别人长久的支持。

倚靠

我们看看“人”字,恰好只是两划,而且互相倚靠、不能间离,或是少一画,否则就不像“人”了;还有字划的长短、上下要配合得好,“人”字才能写得美。

人生也是一样,人与人之间需互相帮助,我们懂得自谦而获得帮助,才是美好的人生。我们能不耻下问,所以学问有成;我们能放下身段,所以心更柔软;我们能礼贤下士,仁人义士才会集聚而来;我们能虚心下气,德风自会远播。居下之学,大有内涵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