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声音的力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有关声音疗癒由来已久,许多古文明都曾提到,声音之所以能产生疗癒作用,是因为 “共振”。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黄帝内经》就提出 “五音疗疾”。古人根据宫、商、角、徵、羽五种调式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选择曲目进行疗癒。例如:“肝属木,在音为角,在志为怒;心属火,在音为徵,在志为喜;脾属土,在音为宫,在志为思;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肾属水,在音为羽,在志为恐。”

在古希腊文化,长笛的声音被用来减轻痛风。几千年来,人们也常用吟唱和祈祷方式调节身体,安抚心理。当人们听到适宜的声音,体内的心跳、脑电波、脉搏等会逐渐与声音的节奏同步,从而调节神经和人体血液的流动,释放压力,舒缓心情。

声音疗癒是利用“共振原理”,藉由人声、乐器与自然声音投射到生病的部位,改变身体不和谐的频率,让它重新回到正常而健康的波动。许多人认为,声音疗癒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主观性较强的理论,但目前已有科学研究数据显示,它具有普遍存在意义。其实,声音疗癒真正目的,是在帮助人们从不平衡走向平衡。当我们内心感到失衡时,不妨试试这帖自然无害的药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