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鸿爪

卓涵:从学渣到学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萱完成四年的研究生医学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有人以为她一路来就是学霸,更有人认定我是全心投入培育她的虎妈。这些假设让人啼笑皆非。其实,萱原是个胸无大志,自信不足的学渣,而我则是一个选择“放养”,不按一般主流套路出牌的兔妈。那她怎么可能成为一位资优生呢?

萱是一个天资平凡、爱发白日梦的孩子。她倾向于以触感和动感为导向的学习方式,尤其是动手做事的学习方法。因此,她在蒙台梭利学前班的学习时光如鱼得水般快活。上了小学后,她对学习开始感到意兴阑珊。主流教育体系下一般听、说、读、写、看的学习方法对她来说成效不大,她的学业成绩因此每况愈下。即便如此,萱始终不觉得有上补习班的需要,也不肯做任何补助性作业。既然洞悉了她的学习模式,我就必须尊重她的本性,允许她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来学习。我始终坚信:培养出一个对自已的学习负责任,并且拥有自学能力的孩子是更重要、更长远的目标。

每天放学回家后,萱除了做功课、睡午觉和撸家猫外,就是用剪刀浆糊做手工。每逢学校假期,当同龄的孩子在上补习班、刷考题的时候,她却在串珠子、拗铁线、做饰物。我非但没有制止她,反而带她去专卖店购买工具书和器具,因为我认为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至关重要,这些能力将会成为她终身学习的引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