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惜物

字体大小:

“在垃圾堆中作功德…”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在2050年全球“净零碳排”的目标下,每个家庭不论丢弃哪样小家电,都会造成地球的负担,而且愈来愈沉重。2016年起,一群台湾年轻人,基于想为地球做一些事,成立“小家电维修所”团队,为市民提供电风扇、吹风机、电锅、儿童玩具等的维修服务,他们有时也会到台湾各县市,协助惜物爱物者,让小家电起死回生,重新发挥作用,避免无限制浪费及制造废弃物,同时重新串起人和家电之间的回忆连结。

发起人黄子晏说:“我们的‘诊所’专治一些厂商不愿回收或修理的‘家电孤儿’!”她说,其中最大宗的,就是一些厂家觉得“不值得修”的小家电。大学毕业就业后,黄子晏虽然平日工作忙绿,她仍想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在因缘巧合下,她了解到维修服务可以对社区营造带来帮助,加上当时台湾并未出现类似的维修团体,于是便和家电维修队的朋友与家人,配合该团队举办各式维修活动,以活络社区互动交流。

在新加坡也有一个帮助小市民维修家电的团体,就叫“修理咖啡店”。“修理咖啡店”借助“维修”这个需求,建立一个社交平台,大家一边喝咖啡聊天,一边研究东西怎么修理的同时,结交更多朋友。

据知,这项运动在2009年源于荷兰,逐步扩展到全球。其目标在于减少浪费,让维修的技能可以传承。

·信念

从事资源回收的人如同把破铜烂铁锻炼成精钢的名匠,从事资源回收的人如同把剩菜残羹烹煮成佳餚的巧妇。在他们的巧手慧心下,腐朽转化为神奇;在他们的善心美意下,废物变成了资源。由于他们的辛劳,为废弃资源赋予崭新生命,为陈旧物品延长使用的寿命;由于他们的努力,改善了环境污染的公害,促进生态良性的循环。

这不就是一种良好价值观的传承吗?我们当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恆念物力维艰”;我们的生存环境,与我们贴的最近的是社会环境,我们如何去净化这个社会,并落实到人际间社会的环保,一个信念就能造福大众。

·升华

现在的世界,充斥着资源浪费的现象;现在地球上,满载着废物污染的问题。我们能在生活中,由小事做起,就算只是简单的废纸回收,也能贯彻“惜福、惜缘、惜物、惜生”的美好观念。所谓“惜衣惜食,非为惜财,缘为惜福”,这个道理用于今日,就是爱护地球,就是注重环保,就是珍惜资源。

我们唯有透过实践,力行环保,从外在的生态环保做起,才能让共生的地球青山常在、绿水常流,进而在人格精神上升华、净化,才能为后代子孙保留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人类也才有身心健康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