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有事无事、得意失意

字体大小:

“受挫之时,乃长进之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北宋年间,一位寒门之子叫吕蒙正,他年幼家庭贫寒,但勤奋努力学习,在33岁高中状元,后来三次官拜相位。吕蒙正出生时家境原本不错,却摊上一位不负责任的父亲,他爹后来纳妾,还把吕蒙正母子赶出家门。母亲带着吕蒙正在一家寺庙旁找了个山洞居住,日子艰难。

每到寺庙钟声响起,吕蒙正就跑到寺庙蹭饭吃。时间一长,和尚对此有意见。一天,寺里故意吃完饭再敲钟,吕蒙正去后发现没饭吃,知道是讨人嫌,他觉得羞愧。

他也曾捡东西吃,见到路边有人卖西瓜,自己没钱但口渴,趁别人没看见,吕蒙正偷偷捡起被人扔掉的西瓜来吃。年前要祭灶公,吕蒙正没有东西可祭拜,只能写诗一首予表诚意:“一碗清汤诗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乱世文章不值钱。”

虽然生活过得艰难,但吕蒙正没有放弃读书,每天在破窑里勤学苦读,立志要出人头地。吕蒙正后来参加科举考试,一举高中状元,从此踏入仕途。

民间有传,他所写的《寒窑赋》就体现了自己的艰难生活和从政经历,并从经历中得到感悟:人生无须在乎自己的得失,所有经历和得失,都是命运的安排。

·来回

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在“有事无事、得意失意”来来回回,如何应对?

一、无事便思有闲杂念想否: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在空闲时,我们就要将那些杂七杂八、不好的想法清除,让自己放松,思路清晰,这样才能更好地思考问题、做事。

二、有事便思有粗浮意气否:我们忙碌时,常常因为劳累、思想紧绷而导致心里浮躁不安,甚至发脾气,结果因为冲动而做出不恰当的事,这个时候便容易疏漏,最后甚至失败,所以一定要及时反省、冷静。

三、得意便思有骄矜辞色否:当自己人生得意时,要自省是否有得意忘形,骄傲自满,言辞做作的表现。因为人往往在顺境容易傲慢无礼,放松警惕,无形中还会得罪别人。所以越是顺境,我们越要谨慎,懂得自省,才能少犯错误。

四、失意便思有怨望情怀否:当自己处于人生低谷,要自省是否有怨恨不满的情绪。有句话说:“受挫之时,乃长进之机”,越是人生逆境时,越是对一个人最后能否取得成功的考验与磨砺,我们学会坦然面对失意,磨练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才能,积蓄力量,蓄势待发,便一定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一心

处于万物纷扰的人世间,我们哪能天天得意,日日过年?重要的是,自己要知道,在面临不同境界时,都要有对应的方法。南宋词人稼轩有句云:“人生失意常八九”,生活的坎坷也造就了无数的人中豪杰,所以,究其因人生之失意得意,其实与境遇并无太大关系,得失荣辱,存乎一心,而这一心,需要我们全天候照顾,除此之外,别无良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