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山

周雁冰:一个人的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洪秦秦摄)
(洪秦秦摄)

字体大小:

至于它们科不科学,考虑的应该是人在探索未知时一种纯粹、高尚的出发点,而不是纠结于那是否已经被归类成“科学“。


德国理论物理学家Sabine Hossenfelder(霍森菲尔德)说,理论上,每一时刻都可能是某一个人的当下(now),包括你所有过去曾经经历的每一时刻和所有未来即将经历的每一时刻。她的意思是:并没有一个我们正共同经历的普世当下。因此你的祖母还活着的当下,和你目前在经历的当下实际上并存。 而所谓我们正共同经历的当下并无意义。

从那一个角度,万物皆永恒。而我们所做过的每一件事——即每一件善心事和每一件亏心事——都将永恒存在于宇宙的某处,不停演播。宇宙就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储存卡,而且按不下删除键。当然科学家了解的宇宙也非常有限,她也说黑洞有可能是“删除键”。

霍森菲尔德所说的也不是自己的理论,而是从科学巨人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那里发展出来的宇宙观。不过这样的科学在很多人眼里,已经不科学,因为人们无法从物质世界的现实去理解它。有评论就说霍森菲尔德的言论“是宗教在数学的幌子下伪装成科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