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舒卷

尤今:他们需要一道桥梁(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心想:这个村庄的部族,不仅需要建设一条稳固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外界;他们长期封闭的心灵,也同时需要一道通向现代世界的桥梁。(图 / pixabay)
作者心想:这个村庄的部族,不仅需要建设一条稳固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外界;他们长期封闭的心灵,也同时需要一道通向现代世界的桥梁。(图 / pixabay)

字体大小:

霍利族人养牛、养羊,他们饮用牛奶和羊奶,制作牛奶酪和羊奶酪;而大量自养的鸡只则供应他们予取予求的鸡蛋。不论是日常膳食或是生活用品,全都不虞匮乏。碰上佳节和盛大的庆典,他们也杀牛、杀羊或杀鸡,大事庆祝。他们自豪地表示:“我们一切自给自足,就算一千年不与外界接触,人人依然活得健康长寿。”

我个人认为,他们就像是生活在“夜郎国”的国民一样,以为头顶那一爿小小的天,就是世界的全部。这种自我封闭的生活方式,使他们无法感受到时代跃动的脉搏,也根本无法跟着时代的轮子向前滚动。先辈不注重教育,到了这一代,依然如此。据说有个宗教团体来此传教,劝部族里的父母亲送孩子上学,族人勃然大怒,驳斥着说:“我们有吃有穿,生活过得舒舒服服的,全无欠缺,读书又有何用呢?瞧瞧你们,饱受教育,却又如何?生活可能还不如我们舒适呢!”务农的族人,都喜欢把孩子留在身边,帮助农耕。族人们只是短视地看到眼前生活的无忧,根本看不到未来长远的发展。

他们相信“多子多孙福气多”,女性最大的人生目标就是生育。她们早婚,婚后就劈里啪啦地生,一鼓作气地生,毫无节制地生,生得不亦乐乎,生得天荒地老。养而不教,是最大的隐忧。一代文盲孕育出另一代文盲,文盲成了一种顽固的“遗传因子”,更可怕的是,她们一心以为这就是她们这一辈子无可更易的生活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