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渡鸟

文树森:太空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自60年代开始,邻近地区如有任何风吹草动,不少人马上出现信心危机,一如惊弓之鸟,迅速反应筹划移民,热门地点不外英美加拿大和澳洲。香港人对移民的细节规定已经到了专家的层面,未经证实,香港这块弹丸之地,历年申请移民个案之多,比比皆是,俨如现代游牧民族,举世闻名。

一般人移民是为了买过保险,有两手准备,万一原居留地方出了问题,马上可以离开,不少移民后当了二等公民,社会身份地位骤降,经济收入削减,不久之后又打道回府,兜兜转转,费时失事。当时不少电影电视剧集内容特别多移民故事,尤其触及夫妻两地分隔的怪现象。当时媒体称之为太空人,是指一家移民后妻子留在异地照顾家人子女,丈夫回港继续努力赚钱,假期如空中飞人般回到第二家乡相会家人,久而久之远距离感情经不起考验,结果离婚收场。数十年来不少家庭都曾经为了多一纸居留权而考虑移民,我家五兄弟姊妹也曾经是移民一族成员,分别短暂移居外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

70年代我和二哥开始了移民生涯,老二十分适应袋鼠国生活,一去半个世纪,我只留下18个月,马上匆匆回港。事缘当年澳洲的白澳政策,白人至上,种族歧视严重,常常遇到不平待遇,欺凌事件是常态,当时年少气盛,不能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