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其所见

怡心:让我握住你的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倘若魔鬼藏在细节里,那么能从中将其揪出来的,就是想象中的天使。

工作得写报告和做简报,由于受众是贵人事忙的高管,因此我总在冗长的内容前面提供一段执行摘要作为参考。读中学时,长文缩短是我的弱项,无论我如何小心筛选,忍痛割舍,字数总是无法达标。同事G听到我唉声叹气,也不知是想安慰我,或是补上一刀,还特地拿小标题“做文章”:“Executive summary听起来,总比TL、DR(too long; didn’t read)强得多吧!至少前者没有直白指出,主文中的详细内容连被读者看一眼的机会都免谈。”

每次看到别人对我发的信息已读不回,我已经有些憋屈,现在盛行的TL、DR“名正言顺”给了一套好听的说法。就是因为“太长未读”,所以写作者得为读者着想。纵使写作者全情投入,殚精竭虑,终于完成了呕心沥血之作,若没有在长文之前“端上”重点概述,设法吸引“看官”往下细读,一切的努力终究会付诸东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