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三种火

字体大小:

“瞋火滔滔,烧尽功德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村庄在庆祝年节,村民喝足饭饱,忽然间,他们看到远处树林着火,其中一人说道,释迦牟尼似乎住在附近,于是大家静下来,这时,远远的声音,像一股风一样传来,释迦牟尼说:“火,不只是眼前之火,最真实的火有三种,第一种是贪欲之火,第二种是瞋怒之火,第三种是愚痴之火,这三火合一更可怕。”

村民围着释迦牟尼听他说法,不知觉中,山林的火也慢慢熄灭,释迦牟尼跟大家说起过去事:“无数劫前,有座森林干旱许久,树与树之间因为风吹而不断摩擦,突然就起火了,很多动物求生无门。有一只名叫欢喜首的小鸟看了很不忍,一念悲心起,用翅膀沾上海水,再飞到森林展翅抖落几滴水,来回不知经过几千次。”

释迦牟尼接着说:“天人(指佛教中住于诸天界之有情)看到了,就对欢喜首说,用翅膀沾水哪有可能扑灭火?身体太小了。但欢喜首说:‘身体虽然小,不过我的愿力,比这片火林更宽更大,我这辈子若打不熄这片林火,发愿来世也要继续将它熄灭。’”

释迦牟尼说,悲心大愿,让天人感动,天降大雨,终于将大火熄灭。他又继续说:“众生习气未断,希望人人心中无明的火焰能得以熄灭,人间的灾难能因而消除。”

·为食

佛陀曾说:众生以爱为食,爱以无明为食,而无明又以五盖(烦恼的异名之一)为食,乃至不信以闻恶法为食。譬如大海以大河为食,大河以小河为食,乃至山岩溪涧以雨为食。其中,“食”有牵引、长养、持续的意思。由经文我们可以了解,三毒五盖的相续发展,是长养恶业,持续轮迴的原因所在。我们想要在生活中修行,就是要从根本上着手,杜绝心灵毒品的来源,拨云见日,使自性的光辉慢慢显露出来。

·祸端

社会上,很多人因“三种火”的作用,惹出来的祸端太多了,一个不经意的白眼,招來杀身之祸;车辆行驶时不满对方超车而挑衅引发严重车祸;多年的朋友,因为小事大打出手,还有人因为遭夺爱,狠心多刀杀人。

古德有云:“瞋火滔滔,烧尽功德林”,既使我们积集了多少的功德,瞋心一起,就像烈火一样,将过去努力修行的心血都焚烧殆尽。所以,在佛教的经典中,常常教诫人们应戒火,尤其不要让贪欲、瞋怒和愚痴“三火合一”。

对于如何克制,首先是以不淨观、布施行对治贪欲;其二是以慈悲观、忍辱行对治瞋恚,然后再以因缘观、智慧行对治愚痴。如果要在生活中立即找到灭火法,记得“嗔恨和慈悲是相对的”,只要我们多增长慈悲心,嗔心自然会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