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舒卷

尤今: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诈”字当选《联合早报》2023年年度汉字。嘿嘿,真是“不负众望”啊!

回顾去年,三不五时便接到来自卫生部、医院、邮政局、警察局、银行以及其他法定机构拨来的电话,利用五花八门的借口索取个人资料。来电多半是僵尸般冷冰冰的电话录音,但偶尔也有真人上阵,连名带姓地唤我,套问资料。不论是僵尸或是活人拨来的,我的反应是立马挂断电话;莫说资料,我要确保他们连我的声音也录制不了。

大众传播媒介有关诓骗的报道铺天盖地,官方机构苦口婆心地劝告,声嘶力竭地警告,要大家小心提防,细心辨识。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许多人还是像灯蛾一样前仆后继,惹焰烧身。吊诡的是,上当者中,除了目不识丁者和年迈无依者,饱受教育者也大不乏人,其中有些还是阅人无数的公司高层或大学教授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