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体验

字体大小:

“真实地去体验生活最重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问智者:“师父,我们平时修行,哪门功课最重要?”智者说:“真实地去体验生活最重要!能够做到真实地面对自己,去体验实在的生活,你便已经大成。”信徒说:“怎么才算是真实地面对自己?”智者说:“在生活中,观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能够保持对自身欲望、情绪的真实?问问自己,是否对自己的言行坦诚?能否做到全然遵循自心的起心动念,而不受外在影响?”信徒好像被说中了什么,说:“啊,我从来就没想到,生活的体验需要去面对这些问题。”

智者笑着说:“是啊,很多人都这样。但是,一个有志于在生活中修行的人,如果连自己最真实的欲望和情绪都不敢直面触碰,而总是试图用各种方法加以掩盖,那你又如何获得超越自身的力量呢?“如果你能做到对自身的欲念、情绪、问题坦诚,你便已经做到了无坚不摧。从这样的真实体验出发,你才有力量和勇气去获得超越自身的能量。”

·得失

如何真实地去面对人生体验?四点分享:

一、生活的体验:生活,有的幸福快乐,有的艰难困苦。有的饱食终日,不知柴米的艰难,也有的三餐不饱,经常处在半饥饿状态。有人饱暖思淫欲,有人饥寒交迫,常在生死边缘挣扎。富贵的人生,不容易体验出生命的价值;颠沛流离的岁月,反而能深刻领悟生命的意义。因此,吾人能在贫富贵贱的生活里,体会出生命的尊严与生活的意义,那么再苦的体验都是有价值的。

二、工作的体验:有的人用脑力工作,有的人用力气工作。有的人一个月的体力辛劳,赚不到一家温饱;有的人运用聪明智慧工作,一出手获利无数,用之不尽。有的人工作收入虽少,心安理得;有的人侥倖获利,于心不安。从工作中,也各有不同的体验。

三、得失的体验:人都有穷通得失时,时运来了,飞黄腾达;时运不济,穷途潦倒。时而有得,万人羡慕;时而有失,朋友都不理不睬。穷通得失给吾人的体验,也不能说不深。所以人的体验,不能以一时之得、一时之失为标准;真正有体验的人,对得失之间,应要有另外的一个看法。

四、老病的体验:所谓“有病方知身是苦”,即使有的人平时少病,但年华岁月会老,老年脚步慢慢近了,才知道年轻岁月跟老年的体验完全不一样。尤其当一个人又老又病,行走不便,手脚痠痛,视力茫茫,耳根不聪,口中无味,那时体验出人生的老病之苦,再想回头,除了轮回以外,此生不复再有生命的春天了。

·终极

人生最难得的,当然是悟道的体验。为了体验人生,不少人远离荣华富贵,找寻信仰修持上的体验。在佛教,有的人经过修行,对人生的真谛有所悟,从此一生对信仰都无怨无悔。所以,宗教的体验,尤其是悟道的体验,对一个有信仰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当一个人有了悟道的体验,对于荣华富贵、老病死生、得失有无,就再也不是那么看重了。因为他对永恒的生命,对未来的生命有了几许的认识,所以能自在解脱,这就是人生体验中,最终极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