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你这一座活火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photo)
(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隐藏得越多,就像是扛着一个越来越重的包袱,也像是一座越烧越沸腾的火山;你必定希望卸下这个包袱,也必定期待爆发以后的尘埃落定……


你知道我曾经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居住一年多的时间。偶尔周末,我们会开车到距离马尼拉市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Sonya’s Garden餐厅用餐玩乐。餐厅坐落在主人精心打造的大花园和菜园里,附近还有塔阿尔火山和火山湖。

每次车子经过火山一带,我都产生敬畏之心;心想这座曾经在1911年爆发,造成一千多人死亡的火山,会什么时候再显露自己具摧毁性的一面。但一路上的黄梨园和热带阳光下的浓密树影,都在时时提醒着我摧毁与滋养往往并存,是一体两面。

爆发之前的火山都长这样吧。人们安居乐业,利用它肥沃的泥土耕种,享受火山和火山湖的美景;尽管都知道在那平静的湖面之下是永远不可能平静下来的炙热翻腾。但能够“平静”100年,也是几代人的人生了,不是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