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财富似水上泡

flower, lotus, beautiful flowers(Pixabay - ykaiavu)
flower, lotus, beautiful flowers(Pixabay - ykaiavu)

字体大小:

“身体不健康,人肯定不快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智者许久没有看到一名信徒,后来在一个活动中见面。智者问信徒:“怎么这么久没看到你?”信徒说:“这段日子很忙。冠病疫情解封后,为了重新建立客户关系,我已经跑了十几个国家。”智者说:“需要这么辛苦吗?”信徒说:“没办法,业务如果不自己去跑,我担心接下来景气更不好。”

智者笑着问他:“那么,你们一家有多少人?”他说四人。智者说:“一家四口,需要忙成这样吗?”信徒说:“是啊,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以前就是这样做,现在还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去做。”

智者说:“重要的问题来了,这样的生活,你快乐吗?”信徒苦着脸说:“唉,非常累。”智者就说了:“看你生意做得这么大,但是真的快乐吗?结语是非常累,这样的生活真是很疲劳:把事业铺展到那么多地方,自己累得分身乏术,也少有时间享受,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忙?人生若能想得透,你就不必活得那么辛苦了。”

·无形

我们吃饭时,一只手只能端起一个碗、拿一双筷子,桌上再有菜色,肚子容量也要装得下;我们睡觉时,身体要睡多大地方?三尺宽、六尺长的一张床,应该就能睡得很安稳;身上穿的,一次也只能穿一套衣服。所以,我们在生活中的需要是有限的,然而,一些人的欲求却无止境,对于财富的追求不懂得放慢脚步,最后只会把身体累坏。

当然,我们拥有有形财富还是要紧的,因为生活需要嘛!只是,无形财富像道德、人格、惭愧心、慈悲观念也很重要。财富是多面的,比如说身体的健康也是财富,我们就要懂得平衡,我们就算有再多钱财,身体不健康,人也肯定不快乐。

·布施

“无常”是世间的真实,一切都好像空中的浮云,水上的泡影,镜里的空花,水中的明月,这也包括我们所拥有的财富。如何让自己手中的财富发挥最大作用,使其运用得当,才是学问。而懂得布施之乐,就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布施可以让自己收获人缘,让自己品德变得高尚,心情变得愉悦,身体自然也会健康。

当自己行善助人成为一种习惯,心量慢慢地扩大,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就不会再让自己烦恼暴躁。我们日常的行善也会影响到下一代,孩子慢慢地也会变成品德高尚的人。

故而,布施不在于布施的多少,也不在买份虚名,而在于自己的那份真心诚意。人生来一丝不挂,死去时也什么都带不走,再多的财物积累,不就像水上泡一样吗?如果我们生前就能将财富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为社会公益尽心尽力,这才是财富的最大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