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子:东西乐坛假唱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碧昂斯(右)在演唱会专注跳舞时,御用和声The Mamas(左三人)替她唱主音。(互联网)
碧昂斯(右)在演唱会专注跳舞时,御用和声The Mamas(左三人)替她唱主音。(互联网)

字体大小:

前阵子中国视频博主“麦田农夫”指控五月天假唱,支持与反驳声此起彼伏,这场关于假唱的论战持续延烧。刚过不久的跨年季,博主“声理学”一口气炮轰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多人假唱,包括袁咏琳、宋茜、王一博、李现、虞书欣、王鹤棣、杨紫、赵露思等。在无休止争论是否假唱之前,有必要厘清假唱的定义与边界。

维基百科的定义是:假唱,或称对嘴、夹口型,是指歌手于现场表演时播放预录歌曲,但并未实际发声的唇型配合。这显然已不被观众接受,如果开麦1%,剩下99%音量都来自预录,算假唱吗?一杯啤酒掺了半杯水,那这杯还算是啤酒吗? 

早期电视节目多是假唱偶然翻看到水草三重唱早期上电视表演《摇摇民谣》的视频,我当下挺吃惊,他们既没有手持麦,也没有领夹麦,声音是如何发出来的呢?没错,早期电视节目上,大多数艺人都是假唱,当时的观众很单纯,根本不在乎这些。并不仅限于华语歌坛,如70年代瑞典天团ABBA的许多电视演唱,如今看都是那么尴尬,连收音设备都没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