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年的启发

字体大小:

“世间事,从今天做起,都有希望…”

星云大师说:快要过年,新年一到,各地都有许多的奇异风俗,我们也不去谈它,就谈年三十晚上吃年糕。主要的,是把比较不好的“嘴”用年糕封起来,不要让嘴乱吃,或者说坏话的意思。现在我们不是提倡三好运动吗?年到了,要说好话,讲恭喜、发财、你好、吉祥、如意。

过年期间,我们四处都能听到鞭炮声。传说“年”是会吃人的猛兽,天上的神明只准许牠在年三十晚出来吃人。“年”很凶、很猛,所以老百姓就用打锣打鼓放鞭炮,把牠吓走。我们说好话、唱歌、赞美,就是要让人家感到“年”很可爱,不是很可怕。

除夕夜过了,就是过年。过年要敲钟,所谓“钟声一响,觉悟往事全非”,未来一切重新警醒,显现眼前。过年要烧头香,所谓“烧头香,走好运”。但我们要记得,“烧头香”并不是在时间上有所规定,也不是抢在别人之前名为烧头香。真正的头香,不论前后,主要在于心诚为是。另外,过年也要守岁,所谓守岁,就是守住希望,让我们达成愿望。

·当下

有句话说:“今日脱下袜和鞋,不知明日来不来”;人生,什么事,什么理想,都要靠今天完成,明天只是个候补,不能把一切事情都拖延、寄望于明天。明天下雨了,怎么办呢?明天的飞机票、火车票都卖光了,你怎么走呢?明天,我们的同志、同道都离散了,你又怎么集合呢?

经上有这样的叙述:佛陀问弟子:人命在几间?弟子甲说,数日间;弟子乙说,早晚间;弟子丙说,饭食间;弟子丁说,呼吸间。佛陀赞美弟子丁,是真正知道生命可贵、无常迅速的人。所以吾人要把握当下,今日事今日毕,不可拖泥带水,留下很多的后事,造成后代子孙的纷争。

·积善

关于人的时间观念,一旦到了紧要时,他只想到一刻又一刻;等到有了一刻,他又再想一时又一时;有了一时,又想一天又一天;有了一天,他又想要一月又一月,甚至一年又一年。在无限的时间,我们能用到的只是“今天”、一时而已。

诗云:“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不见今时月”;明天只是一个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活在今天里,明天是靠不住的,所以每一个今天,都要活得充实,活得心安,这才是积极的人生观。

对于只幻想明天的人,且请听唱一首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所谓“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而这些愿望,我们就可从今天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