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船钟声

李永乐:翁倩玉和哥哥的联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受邀到台北,出席翁倩玉和翁祖模的版画/建筑作品模型展,展出地点在新光三越九楼宴会厅。翁祖模建筑师在国际上虽然没有巨星妹妹翁倩玉那么家喻户晓,然而,他在台湾岛内,还是拥有一定的知名度,较早的台中地铁站,近期启用的新地标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乐中心(高流),就是出自翁祖模之手。

为人低调的翁祖模,有一段时间不讲妹妹是谁,就连自己的作品得奖也没第一时间告诉家人。他在留美学建筑期间,正是现代主义建筑的鼎盛时期,与自然隔绝的玻璃帷幕钢骨建筑,成为主流的国际风格。回到台湾之后,他从传统骑楼看到另一种可能,开始思考如何达到空间的通透开放,使人与自然得以互动、融和,高流让新建筑群与都市计划对话,保留原有的都市纹理,源自这样的感悟。

至于集歌影视画于一身的翁倩玉,童年时代和哥哥随工作关系的父母移居日本,开始在异族他乡的土地上成长,凭借刻苦和奋斗,加上天赋,一步一脚印地,在骨子里保守而排外的日本社会出人头地,她的人生故事,名副其实是个励志范例。兄妹俩各有一片天,各自精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