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黄宏墨:春风十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我在千里之外的春天鼓楼夜色中,曾经这样想着远方的你,想着想着,天空下起了雨。为了御寒,喝了一点小酒,但也许你不在身边,似乎再怎么好的酒都喝不回当年的醉意。

这首歌曲由中国内地民谣“鹿先森乐队”于2015年创作发行。笔者则是在2018年大陆国内一个创作比赛的视频里发现它,比赛里它被当年那批评审批得很难堪。听着判词,莞尔一笑:天下江湖,果然一个样。也许歌词里有许多年轻的心情,自此闲暇都会时不时拿来弹唱,也不断介绍给词曲班的新学生和音乐同好,领会一种含蓄,接近一点文学。幸好后来它被更多人发现,歌中故事也随着共鸣被时代给记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