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叶孝忠:新年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年的第一顿早餐。(叶孝忠摄)
新年的第一顿早餐。(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喜欢过年的氛围,难得的清净,特别是初一和初二的街道,像一部超现实电影的情节,稀稀落落的车子和人,似乎被点了穴道,静止不动。风是凉快的,我能真切的感受到,难怪有人可以写出“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这样的句子。我则是唯一懂得思考并行动的生物,这个世界成了我一个人的游乐场,我乐在其中,尽管这不过是我愉快的胡思乱想。

人们暂时放下了锱铢必较和日理万机,过个年。小时候喜欢过年的热闹,那是因为有所期盼。新衣服、红包、汽水、糖果和肉干,但随着年长,过年时琳琅满目的欲望,平日就能获得满足。你不祈求太多,只有团圆,希望大家都过得好, 一年比一年好。

手机陆续涌现了朋友们的各种祝语和照片,恭喜发财、如意吉祥、身体健康诸如此类,但我总有点轻率地发送我敲打出来的四个字“新年快乐”。我是真心喜欢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快乐,是我们小时候就学会的,至今却尚未能好好领会的词语。一些事情,可能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比如如何快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