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言

陈煜:旧福特车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旧福特车厂纪念馆中有关136部队的展柜。(陈煜摄)
旧福特车厂纪念馆中有关136部队的展柜。(陈煜摄)

字体大小:

负面文化遗产亦具有多面性,在岛国有限的资源里,须用心地串联历史的碎片,以多样的解读呈现丰富的维度。

上周五到旧福特车厂(Former Ford Factory)上现场课,除夕下午很难叫德士,在几个手机应用之间切换,看着召车信息一直没有回应,忧虑是否要让学生先自行参观?终于盼来德士,驾车的老人家问:“你要去工厂啊?”我答那里是二战纪念馆,他摇摇头说不知。在他的不解中,比约定的时间提前几分钟抵达目的地,学生已在那里等待。


考察的课题是负面文化遗产(Negative Heritage),探讨带有伤痛与死亡记忆的文化遗产,与战争相关的场所是其中一大类型,改造成二战纪念馆的旧福特车厂是本地的案例之一。2013年国家文物局出版《二战中的新加坡》(Singapore In World War II)导览手册,收录49处相关史迹,包括旧福特车厂,这里是英军向日军签署投降文件的场所,于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纪念物。

设在旧福特车厂的二战纪念馆,展览以门厅为界分为两区,一区是日据前与日据中的岁月,以漆黑背景展示战争的黑暗,另一区则是日本投降后的时期,采用雪白的基调叙述战后重建的希望。展品有珍贵的地图、书刊、文件和器物,运用声、光、色的特效,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通过不同种族见证人的影像与口述历史录音,展示战争的残酷与不屈的抗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