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男女平等

字体大小:

“在智慧解脱上,男女没有分别…”

星云大师说:人类要建立平等的观念,非常地艰难。例如,中国自古以来,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并且认为那是当然的,但女性则不能。又如武则天本是一位能干的女皇帝,只因为是女性,千古以来也被人嘲笑谩骂。

贫僧在建立佛光山期间,就提倡男女平等。过去习惯,男众在前,女众在后,男众在中间,女众在旁边,已经司空见惯。我本性的观念里就认为不该如此,所以在教团里,无论上殿、过堂,男众在东单,女众在西单,东西各分一半,不必分前后,不就平等了吗?

但是,要推行这样的理念也非常不易。在开山之初,有信徒拿一些水果来供佛,我就问:“之后这些水果怎么分配给大家?”一些男众总抢先说:“应该给我们。”我对于男众的这种优越感,深不以为然。建了一栋新的房屋,我问:“这栋房子谁先进去居住呢?”男众也总是说:“让我们男众先住吧!”男众凭什么优先呢?这一栋房子,大部分的功德、建筑经费,都是女众信徒捐献的,你能对女众这么不尊敬吗?

·天使

在西方,女人被喻为天使、和平女神,绅士们要为女士让路,为女士让座;甚至在国际社交礼仪中,见面时,女士先伸出手,男士才可以与之握手;要有什么利益,让女先有;逃难时,男士让妇孺优先;这些都表示他们对女权的尊重。但中国人都把女人视为母老虎、祸水、扫帚星,就是美丽,也说她是蛇蝎美人,千百年来,这些都是男性歧视女性可耻的言论。

如同我们在拜佛时,也没有分这是男众、女众;向菩萨合掌,也没有分他是男菩萨、女菩萨,但为什么要对女性强加分别轻视呢?像观世音,是男生?是女生?如果是男生,他为什么现女相?如果是女生,你大和尚、大比丘不是都向他礼拜吗?只因为他是菩萨,所以就没有男女的分别了。

·真理

历史上,有成就的比丘尼济济多士(成语,意思是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佛陀时代“智慧第一”的善相比丘尼,“神通第一”的莲花比丘尼等。佛教传到中国后,江苏徐州竹林寺净检比丘尼,建立了中土第一个比丘尼僧团。浙江湖州白雀山道迹总持比丘尼,是南朝梁武帝的公主、达摩祖师的弟子,达摩曾经为她印证;因为相传她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古往今来,因为这许多的优秀比丘尼,因此,我在佛陀纪念馆(位于台湾高雄)的菩提广场两边,供奉的十八尊罗汉中立有三尊女性罗汉,就是为了纪念、表彰这些优秀的比丘尼。

到了今日社会,男女平等,应该是天经地义的思想。曾有记者问我:“你身边女众弟子似乎比男众弟子多?”我幽默地回应:“我看不到男人,也看不到女人,我只看到出家人,看到佛陀的真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