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絮语

梁海彬:为己笑三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多年前,只要是失焦的照片,我一概会将其删除,而今却喜欢上了失焦的照片,想是一窥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之含混隐晦之幽幽微茫以后,禁不住对之好奇,甚至向往。

最近拍照,总喜欢拍模糊的,晃动的,朦胧的照片。起先,是因为手机摄像功能不佳,晚间拍照,手一不经意,拍出来的照片失焦了。我还为此而懊恼呢,以后拍照,还扎马步还屏息呢,为了拍好照片来着。


几次下来,看看那些失焦的照片,忽而发现,失焦也很美。相对于那些清晰的照片,失焦了的照片仿佛为观者揭示了这个日常世界里被隐藏着的、不被揭露的面貌。这个世界不在日常生活中轻易为我们揭开的面纱,因为相机的失职,不小心被相机捕捉到了。

这座城市处处有光,这里的人们不允许黑暗的存在,点亮了许多的街灯,到处摆放大大的LED广告屏幕,所有的商业高楼彻夜不眠,整座城市真正实现了万家灯火之景,就只为了驱走黑暗。在处处清晰无比,乃至处处曝光了的日常,那些失焦的照片,让观者得以一窥异于日常的神秘所在。因为失焦的照片,人类抵达不到的所在悄然浮现…… 让人浮想联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