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应用愤怒来表达感情…”

分享故事:在办公室,某老师气急败坏地说:“那个家长无理取闹,连孩子也一个样。”笔者(一名学校辅导员)对于同事的反应,已觉得是家常便饭了。笔者喜欢把“情绪”用“遥控器”来比喻,他问那名生气的老师:“你确定是这些孩子、家长按下你的‘生气按钮’,还是你自己把遥控器交给他们?”老师静下来思考,其实他也没想过,“生气按钮”其实一直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当它“开”时,情绪就上来,当它“关”时,情绪就放下。

学校里最常让教师感到棘手的,就是学生发生冲突。冲突时“生气”是第一个呈现出来的情绪。笔者会跟学生说:“生气时,先停、看、听。”

停,指的是,停顿几秒钟,不要马上反应,更不要恶言相向与拳打脚踢;当有人口气不好,火气上来时,可以先停下一时的口舌之快,在心里想:现在先不反应;它能让人从“被别人一按就暴怒”,变成“我自己做主”的人。看,是指,看周遭事物,缓解一下当下情绪,尤其刻意看亮色系、温暖的事物,可缓解情绪。听,指的是听从其他人的良言规劝、好语慰藉,也回想师长曾经说过的话。

有一句话说:“别人的话,就像有人敲你的门,要不要开门,是你决定的。”我们都曾生气过,但慢慢的,我们应觉察,情绪应由自己控制,就犹如“情绪遥控器”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样。找到自处之道,就能决定自己的心要不要被吹乱。

·放下

我们可以时时提醒自己注意“我现在的情绪是什么?”在生活中,我们的人际关系都可能因遇到挫折而气馁,有时气馁的感觉会令人感觉沮丧、懊恼。

这时,该做的不是大发脾气,应要检视内心关于引发情绪的想法,并让不合理的想法改变。纾解的方式,是看自己如何能够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自己。

在生活中修行,我们要能真正看到自己,面对自己的缺点、执着;修行要对自己负责,超越自我、战胜自己,才能够独立超然。一个人的修行过程就有如烧陶,须经过火候的历炼而成,要做到“随缘自在,随处自在”、“随缘放下,随处放下。”

·看开

人不应用吼声来表达感情,不应用愤怒来表达感情,更不应用嫉妒来表达感情。当感情到了情绪化的时侯,不但别人不欢喜,自己也不好受。要如何将自己的感情正确表达呢?

一、要理性:感情是个盲者,只知一厢情愿的往前迈进,因而让自己跌进火坑,都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所以要以理性来驾驭感情;感情的脚步,要由理性的眼睛来导航,才能安全。

二、要看开:感情,如眼睛容不下一粒沙子,所以感情的世界非常狭窄。世间的正义公理常被感情所蒙蔽,人们常常看不到世间的美好,所以要将感情的窗子打开,看看多采多姿的人间,如果自己钻牛角尖,自我限定框框,就是自找麻烦。

三、要乐观:感情是有欢喜和伤感的,我们为何不选择欢喜呢?欢喜才是美好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生活,我们要能把乐观欢喜带给别人,不要把烦恼悲伤传染给别人,如此才会有快乐的感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