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粽子飘香时!虽然还在犹豫今年要不要包粽子,可心里已经计划下周可以去干粮市场买食材了。四马路的干粮市场是人气很旺的地方,逢年过节顾客多,材料新鲜,可以一次过买齐,挺方便。
以往老妈在世时,包粽子是一件大工程。而且是一大早就开始,一直包到傍晚才收工。而这一整天,家里会飘着煮粽子的香味。话说包粽子有满满的仪式感;前一晚就得把糯米浸泡过夜。第二天用蒜头油炒香糯米。粽子的馅料猪肉香菇虾米栗子等等必须先买好,腌制好、肥瘦相间的猪肉下锅炒香再加入其他配料一起炒制。
待一切准备好,必须搬来两张木椅子。那两把椅子的靠背上端有两根木凸出来,刚好可以放上两根晾衣杆。母亲会在晾衣杆上绑好几串草绳,每一串有十条,对折后是二十条,可以绑上二十个粽子。 这两把椅子平时“不待见”,毕竟有一些年月了。只有在每年的端午节才搬出来使用。煮粽子要用上大铁锅,一次过放上两串,加满水,得煮好上几个小时,糯米才软糯熟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