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闺女刚满28岁。今年,她以别出心裁的方式来迎接自己的生日:送我们两束鲜花。先生收到的是一束白黄参半的西洋水仙,当中竖立着一个印有“Thank You”字样的小气球。我则收到蓝菊搭配白色满天星的花束,并附上了一张卡片,其上的留言是“Thank you for giving birth to me, Mama.”,言简意赅地表达被生下来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中,女儿竟然还有心思表达对我们的感恩之心,让我们感到既意外又欣慰。她的中文忘了大半,写不出像样的中文感谢词,这是憾事。她也不懂《诗经》,自然不会摘录类似“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那样的美文。然而,她那简短的英文感谢词还是让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 一种顿感“没有错生她”的释然。

我年轻的时候曾视生儿育女为畏途。当时的顾虑不外就是:无法兼顾孩子和事业,有碍施展个人的抱负和梦想,丧失作为丁克所拥有的自由和弹性等等。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实都是托词,真正的原因是:我对人生是否值得并不确定,也因此对生儿育女的决定犹豫不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