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亲人在京都大学上课,我借着探访的机会,两次走进那条离学校不过一公里多的哲学之道。

第一次,是带着一点“听说”的心情去的。

从若王子神社那一端进去,一开始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特别。就是一条沿着水道的小路。水流不急,贴着石岸慢慢往前走。两旁是树,树影落在水面上,随着水的流动轻轻晃动。偶尔露出一角的屋子,还有低低的围墙。途中也有咖啡店和和式庭院,门半开着,像是不急着迎接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