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炯训的诗乐相逢 ——观“今夜相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炯训的作品线上音乐会“今夜相逢”之二上个月16日举行。拉开序幕的,是一曲根据沈国栋的诗《今夜相逢》而作的竖琴小曲,音乐抒情而悠扬,带大家进入音乐会的气氛中。

马青演唱的《游子吟》,音乐采用了周氏擅长的自然小调式,形式相当单纯地表达对慈母的深情。为徐志摩诗所写的《山中》,采用大小调交替及自由转调的技巧,音乐风格很接近上世纪30年代中国作曲家的风格,从作曲技术上看,有较高的成熟度。《雨后》虽然是一首比较短小而单纯的作品,但词曲配合度很好,演唱者的表现也恰到好处。《菊》的词曲配合与结构都相当复杂,对演唱家是很大的挑战。

周煜扬演奏的小提琴曲《小精灵》相当有趣,作品采用了无调性的十二音体系手法,但在节奏上又保持得相当传统,甚至是那些儿歌式的节奏模式。通常中国作曲家为了表现出某些中国音乐特色,会把十二个音分解成不同的五声音阶组合,而在节奏上还是尽量不重复,像周氏这样在音的组合方面遵守规则,但在节奏上保持传统的,倒是挺罕见。《摇摆的雍菜》是采用马来民谣而作的一首提琴小品,只是中间部分,距离我们熟悉的加辣椒的马来风光,比较远了一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