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剧场《记忆资源》(二) 与观众穿越看不见的门

郑凯心(右)和洪艺冰共同创作并表演《那天那本书掉下》。(Megan Chia摄)
郑凯心(右)和洪艺冰共同创作并表演《那天那本书掉下》。(Megan Chia摄)

字体大小:

25年前,本地资深戏剧导演兼演员洪艺冰与“老牛剧场”(1995-2007年)其他成员到乌敏岛的废弃禅庙,进行严格的表演技艺训练。作为新加坡最早以集体创作为本的剧团之一,老牛以融合本地民间艺术、传统形式和西方戏剧形式的表演著称,极具反响。或许有人还记得,1996年时,观众从新加坡本岛乘船到乌敏岛,观赏该团演出《战争老虎山谷梦》。

25年后的今天,老牛剧场已不复存在,而才20多岁的剧场工作者郑凯心,机缘巧合下看到老牛剧场创团艺术总监的洪艺冰家角落的一推箱子,里面是关于老牛剧场上千件尘封资料——照片、幻灯片、录像带、卡带、海报、文件和多年不用的训练手记。两人于是重新开箱探寻这些资料对今日剧场、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的意义。

《记忆资源》这一系列关于老牛剧场的文化展示因而成形,这是一场文化、技艺和创造力的邂逅。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让我们从西式的角度看待世界,我也不例外。”郑凯心说:“我一直在问:我们的现代剧场是否能用另一种形式,让我们更靠近自己的传统?”

去年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记忆资源》线上档案正式开启,并举办长达六小时与国内外艺术家的对话,谓之:《记忆资源》(一)。

今年,《记忆资源》(二)由禾谷表演与研究实验室呈献,其艺术总监卢韵微与郑凯心联合制作。卢韵微曾是老牛剧场核心成员,她后来带着老牛剧场独特的经验发展了她独创的戏剧手法。

因此,卢韵微认为再次把老牛剧场的作品以现场呈现与演出形式,展现给艺术界和观众是很有意义的。禾谷表演与研究实验室邀请公众来认识老牛剧场的艺术研究和训练方法,带来一系列创意分享,包括展览、演出、示范和跨年代的对话。

节目焦点包括由沙士德兰(T.Sasitharan)、谭辉振(Alvin Chiam)、谢燊杰及孙雅皪参与的研讨会,探索戏剧创作和演员训练的真谛。也包括禾谷表演与研究实验室,以及洪艺冰所创办的“内溯”(Sourcing Within),来探索他们从以前至今的艺术发展。

由郑凯心和洪艺冰共同创作并表演的《那天那本书掉下》,邀请你走入书的故事中。虚空的书充满了寂静,如同一本生命之书,它反映我们对回归本我的渴望。一个虚构的空间,一个想象的神社,一道旅行者穿越过却看不见的门,人们在每个转弯处都遇到了自己的一面,因此,对话在陌生人和本我之间开始,或者本我也是一个陌生人?演出将在线上线下双线登场。

欲唱还休《那天那本书掉下》

洪艺冰受访时说,以英语,少许华语及方言演出的《那天那本书掉下》现场表演虽可进行,但不能演歌。“这个作品一个关键元素是与身心相连的歌唱方式,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做一个尝试,给予原有歌唱片段特别处理——欲唱还休的版本!还有少许现场戏票,请来剧场体验一下吧。”

被记者问及是否有计划让老牛剧场“复活”时,洪艺冰说:“这回不单是在本地的老牛们的一次聚合,远在外地的老牛也飞回来了。筹备过程中,彼此重新相逢,也与过去的自己相遇,审视过去,整理资料,然后分享。只是这样,没什么计划,更没想过让老牛复活。大自然万物死后无复活的,但精神可延续,转化,并活现!如果这次活动能让一些人重新燃起对生命及自我价值的追求,或许就是一种小确幸。”

《记忆资源》(二)将在6月18日至7月3日在艺术之家呈献。所有节目必须报名,更多详情和参与方法可上网:tinyurl.com/RR2ticket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