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美术馆迷你流动展 发掘本土马来电影的黄金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多媒体艺术家杰勒米·莎尔玛的作品《诽谤!》(Slander!)取名自1959年的马来电影“Korban Fitnah”(诽谤受害者),也是作于2017年的装置《一个白,白的一天》(新加坡美术馆馆藏)的主要元素。莎尔玛从电影中提取视频数据并将这些信号翻译,转为灯箱中的LED节点,作为解构电影图像的手段,指向我们记忆的朦胧。

莎尔玛重温1958至1963年在新加坡拍摄的马来语影片。那时期是马来语电影的黄金时代,在后殖民语境中寻找国家的身份认同与未来,与现代性的对话,反映出一种明显的社会动荡和不安感。

通过物品图像诠释新意义《诽谤!》是莎尔玛关注的现代性主题,结合电影片段、数码化影像、文本、物品和印刷品而成。他说:“通过《诽谤!》,我想探索身份认同如何通过城市化和建国过程中加以形成,考虑到当代的自我很大程度上受历史影响。一边观看选定的电影,一边实验写作和历史,我想探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使用图像和电影档案通过另类镜头来了解历史?我们能否创作出由物品和图像组成的网络,加以诠释出新的意义和叙事?《诽谤!》指的是Cathay-Keris制作的影片“Korban Fitnah”,但我也希望它仍是以模棱两可的表达方式来暗示快速现代化过程中,某些想象力已被压制,让路给其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