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离不开三星 韩国人“欠”三星什么?

据知,三星Leeum美术馆之所以能收藏超过100多件国宝,是因为当初李健熙努力从全世界寻找并引进优秀的文物。(图/三星美术馆官网)
据知,三星Leeum美术馆之所以能收藏超过100多件国宝,是因为当初李健熙努力从全世界寻找并引进优秀的文物。(图/三星美术馆官网)

字体大小:

韩国人常开玩笑说,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星,因为三星在韩国不只是电子产品企业,也涉足了医院、房地产、酒店以及教育等行业。如果加上三星李家亲戚经营的集团,还涉及到百货超市等的流通以及食品行业。

对于一个韩国人而言,在三星盖的医院里出生,上三星建的学校,然后在三星名下的写字楼里上班,最后在三星医院殡仪馆举行吊唁会,这些很正常。

新加坡人对三星电子产品并不感到陌生,但其实该集团在韩国还涉足了医院、房地产、酒店以及教育等行业。(档案照)

去年10月25日去世的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遗属最近决定,将李健熙生前收藏的2.16万余件文物和美术作品捐赠给韩国国家博物馆,将1400余件作品捐赠给韩国现代美术馆。捐赠作品中不仅包括160多件的韩国国宝级文物,还有莫奈(Monet)、高更(Paul Gauguin)、皮耶·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萨尔瓦多·达利 (Salvador Dalí)、胡安·米罗(Joan Miró)等世界级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品,无论是捐赠规模还是作品质量都堪称绝无仅有。

到底他是怎么收藏这么级宝物的呢?

三星集人士披露,李健熙通很多途径艰难购买韩国国宝,他的收藏活具有“爱国精神”。三星Leeum术馆之所以能收藏超100多件国宝,是因为当初他全世界努力进优秀的文物有

韩国经历数战乱50年的日本殖民治后,很多文物被外,因此十年前韩国国内实际有多少可以得上国宝级的文物。

国宝中的国宝“高句丽半迦思惟像”

“高句丽半迦思惟像”被视为历史最悠久的半迦思维像。(取自互联网)

李健熙的国宝收藏是从收购国宝第118号“高句丽半迦思惟像”开始的。

这被认为是历史最悠久的半迦思维像。该作品是被称为国宝第78号和第83号半跏思惟像以及日本国宝第1号(木雕领域)光隆寺木雕弥勒半跏思惟像的爷爷辈的作品。

该半迦思惟像是1940年在平壤经营古董店的金东贤从日本兵器厂工作的朝鲜工人手中,以6000韩元的购买的。当时6000韩元就能买下3套韩国传统大屋子。金东贤之后为了守护这个半迦思惟像非常努力。当时在韩国积极收购韩国艺术品的日本商家小倉武之助(1870至1964年)闻风而来,向金东贤提出能购买250套大宅的50万韩元,但最后他还是没卖。

在无法进行讨价还价之后,小仓甚至提议“跟我收藏的所有金属文物和半迦思惟像换吧。”但金东贤还是拒绝了此提议。

金东铉老年生活非常艰难,但他并没有卖出收藏文物,反而支付昂贵的保管费,保管在银行金库。1970年代后期,他的健康出问题后,开始考虑卖出收藏品,就这样他收藏的艺术品开始流入三星集团。1990年代初,高句丽半迦思惟像正式成为“李健熙收藏品”。

美国人用于台灯的艺术品“白瓷月亮缸”

“白磁铁画梅竹文缸”(左)和“白瓷月亮缸”是李健熙在美国购买的韩国国宝。(取自互联网)

李健熙生前多次向周围人士表示:“无论如何也要尽快把韩国最好的艺术品找回来。”

他得知海外有好的韩国文物,就给下属下达指示,“好东西不要计价”。韩国国宝第309号“白瓷月亮缸”就这样付多一倍的价格买来的。韩国宝物第1425号“白磁铁画梅竹文缸”也是三星在美国购买的。这是朝鲜王朝时代,大约16至17世纪制作的白瓷缸。刚买这个文物的时候,竟然没有缸底。后来知道,白瓷缸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运到美国,但美国人为了用于台灯,刻意打碎了缸底。这个人后来知道台灯是有价值的,才拿出来拍卖。

看照片就决定购买“花鸟狗子图”

“花鸟狗子图”差点成为朝鲜国父金日成的收藏品。(取自互联网)

李健熙看照片后购买的宝物第1392号,16世纪画家李岩的“花鸟狗子图”,其实差点成为朝鲜国父金日成的收藏品。

1980年代后期,日本的一名古董中介找专家说,朝鲜国父金日成开始收购在日本的朝鲜艺术品。于是,专家就嘱咐说:“如果有好的艺术品,一定要先告诉我。” 

有一天,中介带来一张照片说:“只要付定金,能借来看16世纪的朝鲜王朝时代的画家李岩画的“花鸟狗子图”。专家经过深思熟虑后,向李健熙汇报。李健熙听到这番话后就决定购买。

就这样李健熙只看照片就够买了李岩的两幅画。另一幅李岩的作品目前收藏于朝鲜平壤博物馆。

“白瓷月亮缸”和“青花白姐妹竹纹壶”

“青花白姐妹竹纹壶”刚面世时,流传着仿冒品的说法。(取自互联网)

李健熙就是“白瓷迷”。其中,李健熙在上班路上算了多套公寓价格的白瓷就是国宝309“白瓷月亮缸”。月缸、保持完全均衡,被视为典型的朝鲜王朝中期白瓷

花白瓷是用阿拉伯产蓝料()制作的顶级白瓷。其中,国宝219花白姐妹竹纹壶面世,流着仿冒品的法。因为来源不明,而且作品太干,所以引可能不是15至16的作品”的议论

1976年,首尔的地工地出土了与这花白瓷相似的白瓷肩膀碎片。白瓷于1984年被指定为韩国国宝


前几天到首尔德寿宫美术馆看展览,发现许多画都是三星美术馆收藏的。近日三星有非法继承经营权问题,还有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因朴槿惠执政时期“闺蜜干政”案件中行贿,获刑2年半,在坐牢,有些韩国人对三星持有负面评价。但至少在韩国文化方面,可说韩国人欠了李健熙一大笔账。这根本不是有钱就能做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