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惊梦》舞蹈短片 与消失的香港记忆对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游园惊梦》舞蹈短片中,梅卓燕重新演绎现代舞独舞。(互联网)
在《游园惊梦》舞蹈短片中,梅卓燕重新演绎现代舞独舞。(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诗在香港资深电影人黄劲辉最近执导的《游园惊梦》舞蹈短片中作为开幕引入,字款带怀旧色彩,定下一种事过境迁后对今昔盛衰沧桑的感伤,也呼应白先勇同名小说的意象——在汤显祖《牡丹亭》中,杜丽娘春游花园,见颓垣心生伤感;在白先勇小说《游园惊梦》里,从昆曲女伶蓝田玉的身世,追忆当年一段从南京逃至台湾的历史;来到黄劲辉的镜头下,他从著名编舞家梅卓燕跌宕的舞步中,与消失的香港记忆对话。

据香港媒体报道,导演黄劲辉擅长拍摄文学艺术影像,他提到自己相当欣赏香港现代舞大师梅卓燕,一直希望有机会替她拍纪录片,而梅卓燕早年表演的《游园惊梦》独舞改编是其代表作之一,因此黄劲辉想到拍摄一个香港版的《游园惊梦》,由梅卓燕重新演绎现代舞独舞,糅合香港老殖民建筑物,“从一个人的记忆,追寻城巿的历史记忆。”

黄劲辉说,白先勇的小说是从南京逃至台湾的历史,呈意识流艺术手法,带有南京已回不去的感慨,而梅卓燕的编舞也有段跌宕舞步,甚具意识流味道。“当然,香港版的《游园惊梦》记忆不会是南京的记忆,而是以消失的香港记忆为主题,由建筑空间与梅卓燕的舞蹈对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