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与夜孰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华社)
(新华社)

字体大小:

人世间最美丽和安全的距离,应该是在严格遵循一米安全距离的同时,找到一个能够让精神家园不再惶然若失的立足点。

听说,雪崩的形成,有赖于滚落的石子。 最近,好像比较少思考关于时间和空间维度的问题了,冠病疫情如过山车般在世界各地起伏冲撞,既像抛物线又似想要冲上云霄的波涛,总是让人难以预料,所幸还有许多高喊大家应该抱持正能量的人,日日夜夜坚持心念和信念,努力的继续宣导和打气。然则,在自私与贪婪的区块里,人性与兽性也仍在昼夜不停地抗争与晃动,不同意识形态的拔河队伍还在拉扯和摇摆,从未有过停歇的一刻。就像以巴战火,在狂烧了11天后虽然暂时熄灭,但这些日子来双方所引发的暴力和流血,造成许多平民百姓的死亡,其实与可怕的病毒,一样令人发指。但大自然万物仍以勃勃的生机,日以继夜的继续繁衍与生长,寸草心和三春晖已然成了一则久远又美丽的传说。诚然,智人的自恋、自大和自满,以及一再的误读和误判,恰好体现在对冠状病毒的刚愎自用与闭目塞听。或许,我们确实尚未拟好和画出一张可以真正解忧舒心的路线图,因此,即令见到一口井,有些人想到的并非生津解渴的水源,而是能喷发出滚滚财源的石油,结果疫苗终究是“先到先得”。

当然,转换心绪与调整视角,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写意的事情。我也想尝试自我放逐,甚至遗忘这喧嚣热闹的街道和城市,专注的抬头看一株凤凰木的花苞,如何昂扬地点燃了郁悒的苍穹,低头思量一条被人膜拜为女神化身的圣河,如何委曲求全地瞅着可怜的河上浮尸。正因此,也就愈发觉得,日与夜孰长,根本就是个假命题。日夜不语,当亚洲各国几乎人人都已戴上口罩,在如此逼视人性真实的当下,如果还傻傻地只用一米的距离来反省智人曾走过的艰辛路途,是否多少沾染了浪漫与虚幻的色彩。人世间最美丽和安全的距离,应该是在严格遵循一米安全距离的同时,也找到了一个能够让精神家园不再惶然若失的立足点。比如,站在一棵沉默的树下,伫立一条寂静的河边,走进一家消毒过的医院和超市,步出一个人潮似有舒缓的地铁站,甚至走在自己亲自打扫过落叶和鸟粪的走廊,抑或端坐在小小的书桌或饭桌前,都能笃定的把握自己的感知和思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