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纽瑞耶夫特展 芭蕾巨匠的舞台风华

字体大小:

新加坡法国语文学院现举行“起舞:向鲁道夫·纽瑞耶夫致敬”展览,展示这位舞蹈界最杰出名家的14套绚丽舞衣和藏品;另一系列讲座、工作坊和电影放映活动让公众走进纽瑞耶夫及芭蕾的世界,了解一代舞王的艺术影响。

大型的全幕芭蕾舞剧演出目前尚未能恢复,如何一解对古典芭蕾的相思之苦?不如来参观这个缅怀一位传奇芭蕾巨星的特展,借此追溯大师生平,也回味其舞台风华。

纽瑞耶夫在世界级舞台和演出中的舞衣此次华丽亮相。(Arron Teo: Art//Photography提供)

为向舞蹈界最杰出的名家之一致意,新加坡法国语文学院推出名为“起舞:向鲁道夫·纽瑞耶夫致敬”(Dance: A Tribute to Rudolf Nureyev)的华丽展览。展览现已开始,将举办至9月15日,该展览也是“法国卓越项目”(French Excellence programme)的一部分,将展示纽瑞耶夫芭蕾舞剧中,14套令人目眩神迷的舞衣。这些舞衣是他在包括法国巴黎歌剧院等世界一流芭蕾殿堂级舞台上演出时,所穿过的绚烂舞衣;另外,49张从未公开出版的照片,也将在该展上与本地公众首度晤面。

鲁道夫·纽瑞耶夫(1938-1993)是芭蕾界最受赞誉,也充满话题的人物之一,他出生在苏联时代的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具鞑靼(Tatar)血统,7岁那年在家乡看了一场芭蕾演出,誓以芭蕾舞者为志。他11岁开始跳舞,少年时便已展露惊人舞技和摄人魅力,17岁时在列宁格勒基洛夫芭蕾舞团首次亮相,20岁时被该团正式录用,继而成为该团台柱。

此后,纽瑞耶夫在世界各地表演和编创,并曾与芭蕾名伶玛戈芳婷(Margot Fonteyn)组成梦幻搭档。他的舞技为已成定式的芭蕾屡开突破之门,从技巧和形式上扭转了男性舞者在芭蕾舞台上的陪衬角色,在长期以芭蕾伶娜为主导的芭蕾世界中,极大提升男性舞者的地位,他也成为20世纪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

在巴黎“叛逃”

《人物》周刊曾评论:“纽瑞耶夫冲破了女演员的足尖垄断,他的悬空跳跃和快速旋转使人们重新领略了古典芭蕾的男性魅力。”据史料,纽瑞耶夫是双性恋者或同性恋者。他因爱之病并发症死于巴黎。

纽瑞耶夫波澜壮阔的艺术生涯中,不得不提及他的“叛逃”。1961年5月,他随基洛夫剧团首次赴欧巡回演出。在巴黎,纽瑞耶夫表演了当时无人能完成的两周旋转及蜷腿侧跳。演出之余,纽瑞耶夫迷上了花都,更因接受巴黎同行的陪同游览,违反严禁私自外出的团内纪律,受到严厉批评,他同时也萌生去意,决定离开赋予他艺术生命的祖国。巴黎巡演结束,6月17日,当剧团所有同事登上续程伦敦的飞机时,纽瑞耶夫却被扣下,上级决定将他遣送回国。

纽瑞耶夫确知厄运降临,在登上返国飞机前五分钟,不顾一切朝机场警察狂奔,寻求庇护。纽瑞耶夫成功逃叛,翌日,他的照片上了欧美各报头版——他“投诚西方”是当时轰动世界的大新闻。据学者研究,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曾亲自签署纽瑞耶夫的暗杀令,纽瑞耶夫1982年归化奥地利。

门徒借出私人收藏

“起舞:向鲁道夫·纽瑞耶夫致敬”集多种藏品和媒介于一体,全方位展示巨星生平。(Arron Teo: Art//Photography提供)

纽瑞耶夫大部分工作都在巴黎歌剧院,他在该团时,与查尔斯·裘德(Charles Jude)密切合作。作为纽瑞耶夫亲授门徒和巴黎歌剧院舞团的前舞星,现年68岁的裘德将纽瑞耶夫的文化遗产延续至今。“起舞:向鲁道夫·纽瑞耶夫致敬”首次在新加坡展出的这些物件,来自裘德的私人收藏。

新加坡法国语文学院执行董事法比安·福尼(Fabian Forni)说:“能够向新加坡展示这位芭蕾界最具影响力的巨匠之一的精美相关物品,我们感到很荣幸。舞蹈,尤其是芭蕾,对法国的文化非常重要。我们很高兴将这个展览纳入法国卓越项目,该项目展示法国的专业知识和历史,以促进跨文化理解。”

汇集舞蹈界名人参与

在展览期间,一系列的讲座、工作坊和电影放映活动将进一步鼓励公众走入纽瑞耶夫及芭蕾的深邃世界,有助人们更深入了解一代舞王的艺术影响,以及芭蕾在整个舞蹈文化景观中的微妙嬗变。

这些活动汇集舞蹈界及其他领域的名人参与,亮点包括纽瑞耶夫亲密同事查尔斯·裘德与新加坡舞蹈剧院的舞者们,一起探讨纽瑞耶夫的舞台角色和艺术成就;巴黎歌剧院舞团总监欧蕊莉·杜彭(Aurelie Dupont)的主题演讲,将带领我们走进世界名团——巴黎歌剧院舞团的台前幕后;法国记者、纽瑞耶夫法语传记“Noureev, l'insoumis”作者阿莲妮·杜弗丝(Ariane Dollfus)讲述纽瑞耶夫的生平点滴;刻画纽瑞耶夫叛逃西方故事的传记片《白乌鸦》(The White Crow)放映会;国际高级定制服设计师、时尚顾问朱国辉(Leonard Augustine Choo)带来的芭蕾舞台服饰分享会。

一些活动的具体举行时间目前未定,会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更多活动和参与详情可上网:alliancefrancaise.org.sg/dance#/

“起舞:向鲁道夫·纽瑞耶夫致敬”(免费展览)

即日起展至9月15日(星期日、一闭馆)

下午1时至晚上7时30分(星期二至五)

上午9时至傍晚5时30分(星期六)

1 Sarkies Rd S25813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