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亦凡事件看畸形饭圈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加拿大籍中国男星吴亦凡涉嫌强奸被刑拘,瞬间从顶流偶像沦为过街老鼠,连官媒都公开严厉斥责。让人傻眼的是,网上竟然出现“吴亦凡救援群”,还有数十名粉丝不离不弃,在北京朝阳区警局外头唱歌,希望警方释放偶像。

粉丝的“脑残”和“盲从”,令人担忧,但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因为吴亦凡会成为顶流明星,除了背后有资本扶持,粉丝也“功不可没”。他们砸钱买专辑冲销量,雇水军做数据冲热度,将偶像捧上神坛,在近乎疯狂的崇拜之中,将偶像人设与自我人格紧紧捆绑,偶像人设一旦翻车,就等于自我人格的崩塌,死粉无法接受。

我去年做了一个探讨粉丝经济的专题,当时受访的中国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吴畅畅指出,现在年轻人处在一个商业化、消费主义环境,偶像在一定程度满足了孩子们的精神及信仰诉求,而他们花了金钱和精力,就对偶像形成独特的情感关联,这种情感关联对粉丝非常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