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米新剧《爱与资讯》 15人分饰百角探讨爱

《爱与资讯》由今年完成野米青年演员培训项目“青春狂野”的学员们集体演出。
《爱与资讯》由今年完成野米青年演员培训项目“青春狂野”的学员们集体演出。

字体大小:

野米剧场英语剧《爱与资讯》由参与青年演员培训项目“青春狂野”的学员担纲,分饰剧中百多个角色,透过50多个独立场景组成的生活镜像,解析爱的无数运作方式,并质疑人们如何解码所拥有的信息。

一部话剧,两者对话,50多个片段,上百个角色,多段人生交织在一起,构筑出无数种真实,合奏成一曲关于《爱与资讯》的瑰丽变奏。本地英语剧团野米剧场,选择以英语剧《爱与资讯》,将观众迎入剧院。

《爱与资讯》(Love and Information)是英国当代女性剧作家卡琳·邱吉尔(Caryl Churchill)的重要作品,首演于2012年9月。以多个彼此不相关的剧情片段和人物角色组成,片段各自独立,每段对话涵盖秘密、资料、旧闻、新知、报道、回忆、数目、史地、艺文、哲学、科学、神学等信息,摆荡于规律性与机动性之间,牵绊着人类的百感千绪,像谱出一阕阕生动跳跃的小诗,可说是对这个资讯爆炸,充满迷思的时代,做出直接而坦诚的回应。

这部被《纽约时报》赞为“发人深省,触动心弦”的新剧,将由伊迪(Edith Podesta)执导,野米青年演员培训项目“青春狂野”(Young and Wild)今年的学员们演出,伊迪是他们的导师。参与《爱与资讯》演出的15名年轻人,年龄介于19岁至33岁,是“青春狂野”第七批学员,他们此前已经受训一年,剧中百多个角色都由这批年轻学员扮演。

野米创团艺术总监王爱仁(Ivan Heng)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真为他们感到骄傲,这是他们的毕业大戏!”

他接着说:“《爱与资讯》探讨在信息量爆棚的时代,生活和爱情意味着什么。剧中许多故事都与生活本身有关;我们很高兴地向观众推介这个作品,因为世界现在需要的正是爱,也欢迎大家来感受爱与现场戏剧的关联——这是只有通过分享时间、空间和故事,才能建立起的特殊联系。”

《爱与资讯》一剧诞生已近10年,但它并不过时,彼时年过七旬的卡琳在此作中表达出对资讯社会的种种洞见,使得剧本此刻来看,仍是浓缩当代生活影像的万花筒。

《爱与资讯》除台词对话,在编写结构上也非常创新——剧本由七个章节构成,每个章节中各有数个场景。剧作家曾明确说,各章节的顺序不可调动,而章节内的场景顺序则可依照制作需求任意变更。另外,还有数个“随机”场景,可以发生在演出的任何时刻。如果深入文本,可发现剧本中各场景皆只列出对话内容,却没有标示出角色,这也是任创作人和演员发挥的好时机——卡琳对《爱与资讯》的种种设计,都让剧作的核心看似一道道费解却教人向往的推理题。

伊迪受访时说:“卡琳对戏剧形式和结构的实验是激进的,对当代社会的观察是巧妙的。《爱与资讯》中的每个场景都非常激烈和直白,当观众顺着对话加入剧情时,演员们却无法轻松进入角色——在这种充满创造性甚至是挑衅性的戏剧手法中,演员们和我花了四个星期,为每个场景设计角色和背景,因为这个剧本没有舞台指引,台词也没有分配给特定角色。15位演员都为他们最有感的场景做诠释,也在彼此的诠释中担任表演。”

伊迪说学员还因地制宜,为剧中人赋予在地化的人物性格研究,比如垃圾回收员、啤酒女郎、停车场稽查员等,然后将这些角色组合到场景中,观察这会如何改变每个场景的上下文和潜台词。

演员间的距离引发深思

“青春狂野”学员们的投入精神令伊迪很受触动,她说,对于那些从事艺术以外职业的学员来说,勇于追随自己的热情,用整整一年致力于提高表演技巧并扩充表演语汇,来实现在戏剧专业和艺术追求上的目标,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年轻演员们正在积极认真地排练。(照片由野米提供)

回忆疫情期间举办工作坊和排练的困难,伊迪说防疫措施所带来的挑战,不是演员必须戴口罩,而是演员与对手戏伙伴必须相距一米以上,这制造了一种新的空间关联。“由于大多数场景探索家人、朋友和恋人间的亲密,这无形中使人物角色之间出于善意、关怀和好感的肢体表达,变得趋向保守,甚至看似一种对爱和理解的无感回应。这对我来说是引人深思的,因为它反映我们这一年多来的挣扎——如何在安全距离内表达温情,所以,艺术模仿了生活。”

伊迪最后说:“我喜欢这部剧,它向观众展示了50多个独立场景组成的生活镜像,这些场景解析了爱的无数运作方式,并质疑人们如何解码拥有的信息。”

该剧由Adi Sri、胡欣宜、Rachel Linn Braberry、智善、婕喜、刘佳蕙、罗晓慧、王子尊、王欣如、仇芝、Devi Shree、沈添恩、陈川明、陈美方、薛琰珊担纲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