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歌作词者 田汉生平再搬上舞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危险的时候》以读剧方式再度登上香港舞台。(取自剧团官方面簿)
《最危险的时候》以读剧方式再度登上香港舞台。(取自剧团官方面簿)

字体大小:

“《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很多人对中国国歌的了解,始于这段描述。但《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就未必人人皆知。香港剧团“一条裤制作”(Pants Theatre Production)9月将在剧场以读剧方式带来《最危险的时候》,并于网上开放一场免费直播,借诉说田汉这位中国国歌作词人的一生,叩问从事艺文创作的人在纷乱时代如何自处。

据资料,田汉一生创作超过百部的话剧、歌剧、电影剧本及戏曲剧本,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亦是中国首个创立民办艺术学院的人,他领导的南国社将话剧推广到全中国,令话剧迅速在中国本土扎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也以“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中国现代话剧的开拓者,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和中国早期革命音乐、电影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来介绍田汉。

尽管对戏剧贡献良多,创作被选为国歌,但田汉的人生终结却相当悲壮。他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批斗,作品被抨击为“大毒草”,被指是借剧作指桑骂槐,结果被囚禁在秦城监狱,1968年因病去世,死时无一亲属在旁。死后,名单上写的是假名字“李伍”。他的儿子田大畏即使得知死讯,却不敢领回骨灰。田汉作词的国歌,文革中也不能再唱,只能演奏曲谱。直至1979年,田汉才得到平反,其追悼会迟了逾10年才举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