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合制首部探戈歌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被遗忘的玛丽亚》借由舞蹈展现歌剧不同风貌。(互联网)
《被遗忘的玛丽亚》借由舞蹈展现歌剧不同风貌。(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台湾媒体消息,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上周推出一档重要跨境制作,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携手共制,依据阿斯托尔·皮亚佐拉(Astor Piazzolla)所创作出的史上首部探戈歌剧作品《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玛丽亚》(Maria de Buenos Aires),打造卫武营版的《被遗忘的玛丽亚》,以当代舞的风格呈现这位20世纪伟大音乐家的探戈魅力。

今年是被誉为“探戈之王”的皮亚佐拉百岁诞辰,他是阿根廷最重要的作曲家及“班多纽”(Bandoneon)手风琴演奏家,将原本附属于探戈舞蹈的配乐,融合古典与爵士乐要素,创造出独特的作品与演奏方式,成为可独立欣赏的音乐形态,就连马友友、基顿·克莱默(Gidon Kremer)、丹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等古典乐巨星,都臣服于他的音乐成就,而出版探戈专辑。

卫武营的发言人说,《被遗忘的玛丽亚》的中译剧名采自剧中说书人的关键台词:“在所有女人中被遗忘的你”,一句话点出女主角玛丽亚从未得到上帝祝福的可悲宿命。《被遗忘的玛丽亚》融合探戈音乐、歌剧、当代舞蹈三种艺术形式,剧情叙事风格如同南美文学巨作《百年孤寂》中特有的魔幻写实交错及超现实主义手法。当启幕时的班多纽手风琴声飘出,舞者举手投足间舞出炙热浓烈的情感,引领观众一同进入阿根廷小酒馆中的奇幻氛围,一观玛丽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座美丽城市中的爱恨纠结与生死徘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