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旋身, 我就成为一朵云——林方(1942-2021)

林方于1988年至2006年担任是五月诗社会长。(徐伏钢摄影)
林方于1988年至2006年担任是五月诗社会长。(徐伏钢摄影)

字体大小:

“新华现代诗先驱”林方10月10日逝世,“一旋身我就成为一朵/资深的云在水穷处”。通过访问,让我们认识并纪念这位默默耕耘,受人尊敬的诗人。

林方从未停止写作,在林高的鼓励下,从抽屉里整理出未发表作品,今期我们先发表林方的长诗《乱石点头》,日后再陆续发表其遗作。

 

一旋身我就成为一朵

资深的云在水穷处

这是诗人林方代表作《水穷处看云》最后两行诗。如今诗人也已旋身成云,10月10日,他于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79岁。 

林方本名林赐龙,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创作现代诗,是新华现代诗的重要诗人,林方除了是现代诗艺术实践者,也是理论建构者。

林方作品收入1970年五月出版社《新加坡15诗人新诗集》。他并不多产,生前仅出版两本个人诗集《水穷处看云》(1982)和《林方短诗选》(2002)。

林方仅出版两本诗集《水穷处看云》(1982)和《林方短诗选》(2002)。

林方是五月诗社成员,1988年担任会长,主编《五月诗刊》至2006年第39期,后来成为名誉会长。

林方曾经营七洋出版社,担任潮州八邑会馆文教委员会副主席兼出版组主任,策划“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丛书”,推出林康、范北羚、韩劳达等作家作品。该丛书共出版38本书。

多年来,林方为新加坡文坛默默耕耘,受人尊敬。南子、林高、郭永秀、张松建受访时均论及林方不为名利,默默付出的性格。

获得覃子豪欣赏

同为新加坡现代诗开拓者的南子与林方曾是崇正小学的同学,他们的老师是王俊杰(君绍)。南子说,林方小学毕业后,因超龄缘故,到三育中学升学,接着进入义安学院读中文系,从而结识作家英培安。南子说,英培安写的第一首现代诗就是林方帮忙改的。林高则表示,1960年代由于马印对抗,林方父亲的生意失败,林方只能从义安学院肆业,到印刷厂打工。林高感叹:“如果林方当时完成中文系学业,或许他的创作道路会不一样。”

对现代诗充满热忱,林方1959年参与台湾名诗人覃子豪指导的中华文艺函授诗歌班。林高说,当时很少人会愿意上函授课,说明林方有别于人,专一认真,才能在多年后保持诗的水平。南子则说,覃子豪很欣赏林方,寄了很多诗刊给他,林方的作品也经常在台湾与菲律宾发表。林方当时也认识马来西亚作家梦平等人,引介南子的诗作在台湾、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杂志《新潮》《海天》上发表。

新华现代诗先驱

诗艺方面,南子认为林方受到覃子豪影响很深,涉及现代主义、象征主义,林方个人最喜欢的西方诗人有兰波、马拉美等。

如今林方作品也相当受学界重视,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松建就有论文《林方、现代主义与新华文学史》深论其诗艺。张松建认为:“林方是一位现代主义和纯诗的信徒,只要翻阅《水穷处看云》就可得出这种结论。”

张松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要为林方定位,那么“新华现代诗的先驱”会是个合适的称号。

《水穷处看云》收录林方早期作品,其中写于1963年,气势磅礴的长诗《海洋的交响》对诗人郭永秀影响很深。郭永秀受访时说:“接触林方是在早期现代主义与现实主义打笔战期间,我当时年纪小,理解不深,但后来读他的诗,对我影响很大。林方的第一本诗集,作品如《海洋的交响》,竟然可以写出那么多意象奇特的诗句,让我看见现代诗的可能性。”

现代主义曾不兼容于本地文坛,被抨击为“毒草”,林方曾与作家钟祺来回在报刊上慷慨辩论,引起新华文学的一场大论战。据诗人杜南发记述:“时间为1963年12月至1964年8月,前后将近一年,主要争论者为钟祺与林方两人,双方针对现代派究竟是‘毒草’或‘新文学进程的一部分’展开争论,彼此不乏情绪性言辞,大有五四时期中国文白之争的尖锐与激烈。”(杜南发《中国本土西方的交集与互动:新文学到新华文学的百年观省》)

整理出版林方遗稿

郭永秀说,林方担任五月诗社社长期间,扛下编务苦差事,一直默默耕耘。“五月诗社里大多是成名诗人,有将没有兵。当时社长没人要做,林方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做事。经费方面,早期诗刊还有一些赞助,后期比较难,但他还是每年照样出版。不过林方毕竟不是有钱人,最后只好停下来。”

诗刊2006年停办,2014年在郭永秀担任社长期间复刊。

虽然不积极发表,但其实林方从未停止写作,最近在林高的鼓励下,他从抽屉里整理出未发表作品,无奈身体不适,未能完成。林方的儿子林煜、林高与郭永秀均表示,接下来会整理并出版林方遗稿。

阅读林方诗作,林高认为,林方早期作品提倡现代主义,展露明显的创作技巧,晚近创作则比较随心,语言较平实,但依然保持诗意。林方告诉林高,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仍在意诗的技巧。

林高说:“林方没有变的,是他的性情。他以前的诗和现在的诗都保留很自然的灵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