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后会无期》后会有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海燕等人”的剧作,我看的不算少,一个总的印象是:从意念、取材到剧本创作、演出形式,往往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予人几番惊喜,层层浮想。今年在疫情困境中奋力孵出的《后会无期》,就从剧名上夺了先声。

在报社给人写了十几年讣告的张乐(黄家强饰),突发奇想,给自己预先写好讣告,复办一个和亲友“后会无期”的告别会。剧情就此展开,独子倪俊(谭志华饰)协助老爸张罗一切,引出父子之间观念上的矛盾,父母离异的伤痕;随后带出和女友菲菲(林茜茜饰)的恋情和婚事。这样一个饱含黑色幽默的故事,串点了几乎满场的喜剧元素:语言错位、语码转换造成的误会,角色性格和形体差异带来的碰撞,新旧歌舞带动的欢快气氛,加上不少喜感丰富的桥段,使人产生错觉,这是场张乐的临终告别会,还是他74岁的生日会?末了还举行倪俊和菲菲的婚礼,这就让剧情跌宕起伏,几乎没有冷场。

全剧节奏明快,剧场反应热烈,即使受疫情影响人数限制,而且戴着口罩无法开怀大笑,还是有观众情不自禁笑出声来,甚至为心仪的演员大声喝采。我内心里也默默地为编导、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喝采,他们冲破疫情下的种种制约和压抑,为观众呈献这部滑稽中带出人生感悟,悲喜交织的新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