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舞蹈微电影 《照无眠》诉说摩登月下情怀

《照无眠》是化生艺术团对“月”含有摩登意趣的畅想。(Kaier Tan Photography提供)
《照无眠》是化生艺术团对“月”含有摩登意趣的畅想。(Kaier Tan Photography提供)

字体大小:

现代舞团化生艺术团艺术总监梁佩贤与独立电影人、导演杨国瑞联合编导并拍摄的舞蹈微电影《照无眠》,灵感取自日本浮世绘画家月冈芳年的杰作《月百姿》,由团里三名舞者编创的九支独舞组成。

本地现代舞团化生艺术团推出舞蹈微电影《照无眠》,该舞蹈电影属舞团一年一度的“月晕系列”(Moonstruck Series)。月晕系列原是舞团带进社区的现场演出项目,今年由舞团艺术总监梁佩贤与独立电影人、导演杨国瑞(Nelson Yeo)联合编导并拍摄成微电影。

《照无眠》灵感取自日本浮世绘画家月冈芳年杰作《月百姿》,这是一部以月为主题的大型锦绘(彩色木版画)合集,有100幅画。

梁佩贤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月百姿》发端于她读到多年友人林仁余作于2019年的一篇文章《月亮的不同姿态》。梁佩贤说:“他文里提到月冈芳年的浮世绘木版画,我好奇找来看看,觉得很有意思,就介绍给我的三位舞者,问她们有没有兴趣为化生每年中秋期间的月晕系列,以《月百姿》为起始,从100张木版画里,找个人特别喜欢的故事去试验创作。”

梁佩贤要求所有舞蹈编创,不可原篇照搬,要把古代故事与现代时空对换,而且以极精简手法,在短短几分钟内,带出故事精髓,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微型独舞剧场。

“当然说来容易做来难,大家三个月内,一头栽进研究资料和动作实验。在我协助指引下,三个舞者不断尝试把理念打造成肢体语言。最后完成这部舞蹈短片《照无眠》。片名《照无眠》取自苏轼《水调歌头》里描述月光移动的诗句: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梁佩贤笑说:“我总觉得月亮,甚至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嫦娥,都患有严重失眠。”

三舞者首次编创

此次微电影亦见证该团三位专业舞者首次的编舞创作,爱莎(Aisha Polestico)、陈威宁(Delia Tan)、王微微在梁佩贤指导下,创作共九个极短的影像独舞。

王微微谈到从舞者到编舞的蜕变时说:“作为舞者,很多时候我只须从自己身上寻找优缺点,从内心传达感想,通过肢体表达,因专注于自我,却忽略周边发生的事物。经由这次编舞,在创作过程中我发现创意的更多可能性,我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这也丰富了我作为舞者的肢体语言表达能力。我领悟到在艺术表达中,要站在不同人群里对话,采多种可能性创作,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自我突破机会。”

王微微创作《房子的叹息》时,全身藏在布块里来表演。(Tan Ngiap Heng摄)

在梁佩贤眼中,王微微是个身怀绝技的出色舞者,王微微的创作手段令人称赞。梁佩贤说:“惊讶于她在创作《房子的叹息》时,选择全身藏在大布块里来表演,让静止的物件活过来说故事,对她是个很大挑战。”

至于舞蹈微电影的观赏方式,王微微也有自己的观点,“与其把这些作品看成一部主流的舞台演出录影,我觉得观众应该尝试接纳顺着镜头动态,去观赏舞蹈动作,并以开放心态看待这三个抽象的没头没尾的短片,我希望作品能给观众带来多元化与充满动感的数码舞蹈视觉享受。”

陈威宁自编自演的《望穿秋水》,有闺怨情调。(Tan Ngiap Heng摄)

梁佩贤同时推荐另外两位舞者的编创,她说:“爱莎描述的三个女性题材充满内心张力,背景全设置于似水流年的大时代。我特别喜欢她的《净身》,肆意自鞭裸背,以极简动作带出角色为罪疚所累。很少见到如此年轻的编舞,能发挥出这么强烈的感情。陈威宁塑造出三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也着实让我惊艳。她自编自演一个足不出户怨妇情调的《望穿秋水》,也描画现代女性徘徊于性别挣扎的《模棱两可》,然后又来个行径古怪的贵妇《亮相》,看得人目不暇接。谁说现代舞一定抽象虚无?这些小品有血有肉不失深度,也能让邻里阿嬷看得津津有味。”

雕塑家韩少芙化身月亮

微电影也请到一位非常特别的演出嘉宾——雕塑家韩少芙。

原来韩少芙是梁佩贤多年的老友,两人2003年开始合作,除了本地,也受邀到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呈献过几个特定场域演出。梁佩贤说:“那时就发现原来韩少芙很喜欢‘跳舞’,可能雕塑创作本身就需要一种猛烈的肢体能量,所以她的创意动作不是老套的舞蹈模拟,而是发自身体深处的一种原创力量。可惜当年没有机会与她继续合作探究。18年后的今天,机缘巧合再相逢合作。虽然她体力已不如当年,我又何尝不是?但她独特的一举手一投足,个性韵味依然如旧。”

在《照无眠》影片里,韩少芙演绎虚拟月亮化成的个体。梁佩贤说:“这人物形象是我的创作,她没有‘跳舞’,做的是再平常不过的动作,我故意安排她与其他三位编舞的故事偶遇,让她漫步地球,静窥尘世里九个独居女人的闺房故事,聆听她们的心灵纠结。这个月亮人物虚无缥缈,非常隐秘,也可说是电影的灵魂人物,她穿插于九个不同的独舞空间,建造并连贯起这部微电影微妙的主题。”

舞蹈微电影《照无眠》可在SISTIC Live(网址:sistic.com.sg/events/slmoon1121)免费观赏至11月30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