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ages 2021 美而够力

字体大小:

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舞蹈剧场11月将带来现代舞专场演出“Passages 2021”,艺术总监谢尔根希望与观众分享美好的艺术品质,也让艺术为未来带来新期盼。

国家级舞团新加坡舞蹈剧场疫情中持续展现活力,近期排演日程,几乎恢复至疫情前繁忙程度。

继9月推出“流动中的大师舞作”专场,10月参与“舞蹈节”后,舞蹈剧场11月将带来现代舞专场演出“Passages”。

以古典芭蕾见长的舞蹈剧场,也不停止在现代舞领域的试探,“Passages”是一个展现芭蕾舞者现代舞技巧的年度专项演出,舞台设于黑箱剧场。

不被时间消磨

“Passages 2021”上,有四支风格各异的现代舞作登场,出自不同编舞之手——舞蹈剧场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的《冥思》(Meditation)、新加坡年轻编舞林瑞霞的《零》(zer0)、日本编舞家岛崎彻的《B之意外》(Unexpected B),以及荷兰著名编舞家尼尔斯·克里斯特(Nils Christe)的《超感!》(Zin!)。

谢尔根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舞蹈不被时间消磨的精妙和美丽,从这些作品上一览无遗,我们要将如此美好的艺术品质与观众一同分享,也让艺术为未来带来新期盼。”

舞蹈剧场虽以古典芭蕾立团,但多种舞风皆有涉猎,展现该团兼容并蓄、触类旁通的专业实力。

谢尔根说:“现代舞的编演,均衡了我们的新古典和古典芭蕾剧目。这四支作品中,有三支专门为舞蹈剧场创作,这些舞作体现出非常独特的观点。”

舞团“向内看”

“Passages”以往常请海外编舞来团内一起和舞者合作、发想新舞,因疫情限制,舞蹈剧场这一两年无法邀请非本地常驻的海外编舞来现场创作,因此改为“向内看”,发掘本地编舞。《冥思》《零》均诞生于今年,《B之意外》也是为舞团定制,但久违舞台,《超感!》则是为荷兰“至IN”舞蹈团(Introdans)编创,舞蹈剧场于2012年首度演出该作。

《冥思》由谢尔根亲自编创,是今年新加坡国际艺术节(SIFA)委约作之一,以英国作曲家、指挥家威廉·沃尔顿(William Walton)创作的独奏曲为音乐。谢尔根说:“《冥思》为团内舞者内田千裕编创,是一支有内省意味的作品。舞作试图将观众引入一个私密世界,当然不同的人在观舞时会有不同理解,这就是意图——将各种思想和情感牵引出来。”

不仅亲自出马献出作品,这位艺术总监也推助本地年轻编舞。

将幽默注入舞蹈

林瑞霞的《零》诞生于今年3月舞蹈剧场“新加坡创制”编舞工作坊。谈到编创灵感时,林瑞霞说:“我的灵感来源于将幽默注入作品的想法。考虑到我要和受过古典芭蕾训练的舞者一起工作,我用一些古怪的音乐和笨拙的动作,来诱发舞者的多样技巧,另外,我想在作品中展现肢体运动由心而发的自然机理。”

林瑞霞发现,由于古典芭蕾训练打下的基础,她合作的舞者们自然有很强的技巧和精致的动作。“因此舞者们花了点时间适应我的现代舞语汇。尽管如此,舞者都很有热忱,愿意尝试和挑战自己,他们也刺激这支作品部分舞段的成长。”

有的观众可能已在“新加坡创制”展演上领略过这支诙谐摩登的现代舞,林瑞霞说通过这个作品,她的确有些讯息想要传达。她说:“有时候,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可能来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情况。在一个陌生的空间里,我们与那些人事物相遇。由于当前疫情,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正处于陌生的环境或迥异的心境中,但如果我们冒险一把,也许一些崭新和美丽的事情便会发生吧。”除对生活寄予祝福,林瑞霞也希望观众即使只着眼于肢体律动本身,也能从作品中得到享受。

疫情不明朗,作为艺术创作人的林瑞霞说,她期待一切未知和不期而遇。“如果疫情能尽快受控并缓解,我期待有机会把这支带到海外演出。”

看啦啦队表演的气氛

舞蹈剧场的铁杆舞迷们想必对《超感!》并不陌生,这支作品欢快俏皮,充满激越昂扬的青春活力,有一种看啦啦队表演的娱乐气氛。另外,《超感!》的配乐选用美国著名极简主义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为非叙事电影《转变中的生命》(Powaqqatsi)所作原声带中的名曲“Serra Pelada”。舞乐相搭,引爆情绪,传达出强烈感染力,让人忍不住想随之跃动,舞者们更将堆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人体旋转木马。

《B之意外》也很“意外”,与岛崎彻一贯的曼妙风格不同,该舞充满动能和趣味性。——可以期待的是,“Passages 2021”又美又够力!

专场将从11月5日演至11月7日,更多详情和购票方法请上网:bit.ly/3vxWhh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