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李云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云迪曾经让许多琴童做过滚烫的钢琴梦。(档案照)
李云迪曾经让许多琴童做过滚烫的钢琴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中国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上看到李云迪,当下有点错愕。这当然不是他第一次上综艺,从《快乐大本营》《十二道锋味》《星星的密室》《全员加速中》一路下来,他出现在电视娱乐节目的次数远远多于他出现在古典音乐殿堂。对很多古典乐迷来说,李云迪的距离感和陌生感从他成为综艺咖的那天起,已不见稀奇。

但我还是错愕得有点唏嘘。那个2000年的肖邦大赛冠军,长得有点像木村拓哉,一脸忧郁气质的东方美少年,在西方长期称霸的音乐大赛上吐气扬眉的刹那曾经让很多人慷慨激昂,尤其让许多华人家庭的琴童做过滚烫的钢琴梦。可如今,他是“滚烫的哥哥”,才39岁的脸庞已找不到钢琴诗人的痕迹。和一班歌手演员出身的哥哥唱着嘻哈跳着舞,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严重的违和与说不出的尴尬。

把自己娱乐化综艺化古典音乐家跨界的很多,连马友友都不能免俗。很多人说高冷的古典乐山高水远,要打破门第之见才能避免过于阳春白雪。跨界其实没问题,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好的跨界是一种艺术上的融合。但李云迪不是跨界,他是把自己娱乐化综艺化,这和古典音乐家向流行音乐靠拢,去尝试打破音乐的藩篱,去实践一种艺术的创新是有区别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