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米圣诞童话剧 桃太郎力抗气候问题

洪正恒(右)将在《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中展现他舞者出身的好身手。(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洪正恒(右)将在《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中展现他舞者出身的好身手。(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野米剧场推出改编自日本民间传说的圣诞童话音乐剧《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看桃太郎如何从污染狂潮中拯救自己的家园。剧中将呈现卡通动画、流行歌曲、传统扇舞和热门电玩等日本文化元素。

今年对野米剧场来说,依然是很忙碌的一年,尽管处于疫情之下,野米仍尽艺术创作团体之职,从未间断以各类型戏剧为观众带来文化享受和心灵抚慰。

年关将至,野米将奉上年内最后一部作品,为今年画下一个开心的句点——改编自日本民间传说的全新音乐剧《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Momotaro and the Magnificent Peach,下简称《桃》),将在本月25日登场,这是野米今年为家庭观众所带来的一出圣诞童话剧(pantomime)。

自2003年起,野米的圣诞童话剧就成为每年岁末年终时,为大朋友和小朋友带来的立基于各种童话、传说的创意新编剧作,题材不拘一格,故事东西兼容,包括孙悟空、白素贞、彼得潘、白雪公主等,都曾登上过这个专场。但因疫情干扰,野米的圣诞童话剧去年暂停。

《桃》标志着这个专场今年回归。野米创团艺术总监王爱仁说:“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我们依然顽强向前,全力以赴地推出一部全新的本地音乐剧。我们重新构想了一个经典的民间故事,以幽默和真诚的态度应对眼下的气候危机。《桃》是我们在新加坡制造的‘疫苗’,用于对抗忧郁和困厄,紧急注入灵感、喜悦和希望。”

野米版本的《桃》,将向观众讲述桃太郎这位勇敢的年轻人,如何从毁灭性的污染狂潮中拯救他的岛屿家园。在冒险旅途中,他意识到,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他可以通过对自己信念的坚持,来改变世界。
 

《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改编自桃太郎的传说。(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该剧编剧、助理导演刘伟安说:“我们剧中的少年英雄一直尽最大努力做得更好,并帮助他周围的人,他证明了:一丁点的善意也会将大大的温暖传扬开来,这就是我们在当前艰难的疫情局势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的精神。”

野米与时俱进,将气候问题摆上台面。刘伟安说:“我们也在新加坡目睹了气候变化的影响——从突然的强降雨和淹水,到日益炎热和潮湿的天气,作为创作人,我们希望观众能从剧中得到启发,思考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拯救和维护我们的环境——这是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

注入日本文化元素

继《西游记》《白蛇娘娘》《华丽丽的天庭竞赛》后,《桃》是野米将视线转向亚洲,取材自东方传说的最新剧作。该剧导演,也是野米联合艺术总监魏铭耀说:“我一直很喜欢桃太郎的故事,而和刘伟安及制作团队合作起来真是太有意思了,我们想方设法在剧中展现卡通动画、流行歌曲、传统扇舞和热门电玩等日本文化元素。”

他说:“过去两年里,我们大家被疫情禁足,逃离和冒险的机会有限。希望这部剧能把观众带入另一个世界,哪怕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也希望大家在剧院里度过一段超级快乐和有趣的时光!”

参考日本卡通人物

桃太郎的传说很多人都不陌生,搬上音乐剧舞台,角色设定做了一些改动。野米的桃太郎是一名15岁的少年,有天真、好奇、冲动这孩子气的一面,也相信正义、公理和担当。

因此这个角色可以说是个小大人,扮演桃太郎的年轻演员洪正恒,在谈到为这个角色做的准备时说:“很妙的,我因为这个角色,而重新去寻找自己心底的那个少年/孩子,尝试去设想他怎么走路、说话,以及他信念形成的过程。我是看着《精灵宝可梦》(Pokemon)和《数码宝贝》(Digimon)长大的一代,接了这部剧后,我又开始重新看日本卡通了,我把卡通中少年男主角的一些特质,融入到桃太郎这个角色的塑造。”

剧中有很多歌唱、舞蹈、打斗、动作戏份,相信难不倒舞者出身,并曾参与过多部音乐剧演出的洪正恒。

除了洪正恒外,该剧中桃太郎勇敢对抗的大魔头岛主,由女笑将西蒂(Siti Khalijah Zainal)扮演,罗宝玲则扮演大魔头的心腹,其他演员还包括黄健顺、沈添恩、沈淑蔚。

为保障观众、演员、制作团队的安全,《桃》的全体演职人员将在每场演出前做冠病检测,观众也须在观看演出时全程戴口罩,并在就坐时保持社交距离,现场也不允许进食。

《桃太郎与超厉害巨桃》将在野米辖下的义安公司剧院@野米(107 North Bridge Rd Level 4 S179105)演出,更多详情和购票方法可上网:wildrice.com.sg。

我们也在新加坡目睹了气候变化的影响,作为创作人,我们希望观众能从剧中得到启发,思考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拯救和维护我们的环境。——刘伟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