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是未来企业发展趋势?

大家在疫情下开始思考另一种职业生态模式,《一人公司》或可带来一些启发。
大家在疫情下开始思考另一种职业生态模式,《一人公司》或可带来一些启发。

字体大小:

在商业模式相对比较保守的亚洲国家,像这样的一人公司模式,适合当今职业市场的生态吗?它不仅是现代市场,尤其是自由工作者大量增加后所衍生的公司运作模式,更是许多人向往的生活态度。这是《一人公司》所要解答的疑问,本书阐述近年来一人公司模式崛起的原因。

这正是这本书给我的激荡和思考方向。

灵活工作模式过自己生活

《一人公司》作者保罗贾维斯(Paul Jarvis)从一名企业网页设计师及网络顾问,到成立一人公司Mighty Small Ventures,凭着一己之力打造了自己线上事业王国。这本书分享的正是他从充满疑问和战战兢兢中,如何成功开创他的一人公司模式;在冒险中打破传统经营模式思维,要大要快的成长模式,反而在更加灵活的准则下,用自己最想过的生活来打造事业。

在保罗提倡的一人公司概念中,不是要发展成一个须要扩张办公室和雇佣更多员工的公司;是的,一人公司的概念较简单,就是质疑成长的企业。因为大公司有更大的责任,要扩张业务,用更多的人,投入更多资金,也面对更大的风险。

与传统商业思维逆向而行

保罗在书中也用了许多大企业为例,如面簿会采用“黑客松”(hackathon)方式,让电脑程序设计师聚集一起,在相对较短的时间进行大型合作;如谷歌给员工有20%的工作时间,可以自由开拓自己有兴趣的项目,结果更显见事业的创意开拓性。

不同的案子就根据需求规模和不同职业功能的自由工作者合作,和传统商业的思维逆向而行。因为够小和够弹性,不必担心人力资源,不依赖单一的专案,也因为有足够的自主权,能以工作来打造自己的生活,从而有更多私人时间,更多陪伴家人的空间。

但一人公司需要什么样的特质?一人公司需要多大的能力,如何推销产品,如何组一个团队?内向的人如何发挥一人公司的功能?

保罗贾维斯一人公司的概念,会不会过于理想化,这正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思考方向。人人都可以是一人公司,但是否人人都适合一人公司? 

这正是阅读《一人公司》有趣的地方,在阅读之际也如和自己对话,自我检视是否适合这样的职业趋势?但在网上生态越来越发达,而近期一波严峻疫情后,市场会否大洗牌,职业生态也会否大改变?

大家开始思考另一种职业生态模式时,也许《一人公司》正是你现在适合阅读的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